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新股快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中國人寿“海归”的价格猜想           

中國人寿“海归”的价格猜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19:37:58

周兴政

中國人寿2003年12月发行H股,IPO价格:3.59港元,上周五收盘价:20.60目前市盈率:61倍,预期市盈率:37倍

平安保险2004年6月发行H股,IPO价格10.33港元,上周五收盘价:33.05目前市盈率:50倍,预期市盈率:34倍

中國人寿一边忙投资,一边忙融资

继成功完成入股建设银行、中國银行、中信证券和工商银行等一系列重大投资活动后,中國人寿在资本市场上再度重拳出击,以近350亿元人民币巨资入股南方电网,成为仅次于广东省政府的第二大股东,这也是中國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一笔股权投资。

业内人士评价,中國人寿投资南方电网股权,既是对广东发展银行改革重组的有力推动,也是对國家化解金融风险、保持國内金融体系稳定的有力支持,并开了保险企业乃至金融企业参与國资委所管辖中央企业改制重组的先河。

上周五的中國人寿(2628.HK)备受市场关注,另外一只保险类H股平安保险(2318.HK)也曾表示向证监会申请在内地发行11.5亿A股。目前,中國人寿的价格将是主要看点。

目前中國人寿和平安保险的市盈率分别达到61倍和50倍,预期市盈率分别达到37倍和34倍,远高于國际同业的估值水平。长远来看,《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实施对于中资保险企业而言,可能是不利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实施加速國内银行企业的混业经营格局。而國内银行企业要想和境外综合性银行企业抗衡,可能将向保险领域进行业务延伸。主要银行企业将从保险代理业务,转为直接经营保险业务。近期多家國内银行申请经营保险业务的消息已经见诸报端。

三只银行类A+H股份出现H股对应A股全面溢价的情况,与其H股股份在香港遭遇境外投资者的疯狂追捧有关。中國人寿和平安保险A股上市后,其比价结构可能会参照三只银行类A+H股份的比价状况,即H股价格高于对应A股。如果上市后的比价结构是这種状况,其A股IPO价格可能会较对应H股市价有较大的折价空间。

不过尽管如此,对于两只保险类H股股份而言,选择在目前的时段发行A股,对其自身而言,好处还是非常之多的。一方面,即便折价发行A股,当前H股市价的A股IPO价格肯定会大幅高于当时H股IPO价格。中國人寿和平安保险分别于2003年12月和2004年6月发行H股,对应H股IPO价格分别为3.59港元和10.33港元,这两只股份目前的价格分别为18.72港元和30.95港元;意味着参照H股市价的A股IPO价格大约是对应H股价格的5.2倍和3.0倍,近年来H股公司发行A股获得如此高溢价的情况是非常少见的。从目前情况来看,A+H股份的数目已经迅速增加至35只,在.html华电國际(1071.HK)之后,A股出现折价发行的情况并不像大家以前预想的那样多见。也就是说,尽管35只A+H股份目前已经形成多样化的比价格局,且内地新股询价制度将更多的定价权交给了诸多询价机构,但H股公司溢价发行A股的“历史习惯”至今并没有發生实质性的改变。

另一方面,中國人寿和平安保险发行A股的同时,其股权贩N脝栴}一并得到解决。两只股份目前的H股市值分别为1393亿港元和792亿港元;在香港股市中的市值排名分别为第17位和第29位;完成股权贩N酶母镏螅饬街还煞萁愫阒阜窆居泄豀股入选恒生指数成分股的相关要求,市值条件也许可这两只股份可能晋身蓝筹股的行列。

此外,还应该看到,保险类H股股份一直都有估值偏高的嫌疑,比如中國人寿,花旗集团近日已经建议卖出该股,虽然将其目标价上调8%,但也只有16.0港元,并认为市场对该股的期望已经“不切合实际”。未来若这些股份的H股股价出现下跌,其A股IPO将陷入较为尴尬的境地。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