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保险资金大量入市:既要进行松绑 也要念紧箍咒           

保险资金大量入市:既要进行松绑 也要念紧箍咒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上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14 1:57:53
     中國保监会的一位相关负责人日前发表谈话表示,保监会正在考虑提高保险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比例,有关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入市的原有限制性条款可能要放宽。虽然此事最终还没有定论,但既然管理部门已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那么,原有条款的修改就是可以预期的了。

  改革开放以来,中國保险业的发展一直很迅猛。自1980年國内恢复保险业务至2001年的22年间,保费收入从4.6亿元增加到2109.4亿元,年均增长约35%,远远高于同期國内生产总值9.7%的增长速度。近几年随着國民收入的增长,保费收入的增加更快,2005年保费收入4927亿元,是2002年的1.6倍,去年1-11月全國保费收入已经达到5177亿元。全國寿险长期寿险责任准备金已经达到12000亿元,是全國社保资金的6倍,大大超过全國各类社会保障体系的积累资金。保费收入的迅猛增长使保险业的资本实力明显增强,保险机构事实上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保险资金的大量增加当然是好事,但过去对保险资金运用的过多限制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保险机构的竞争优势,狭窄的投资渠道影响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使保险公司无法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随着國内A股市场的发展,这種状况开始改变,2004年《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在促进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分散资金运作风险,培养和形成保险资金运用新的投资能力等诸多方面打开了思路,随后陆续出台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等文件,亦为寿险业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2006年,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家保险公司,频频亮相于多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列,在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新一轮牛市中,保险资金无疑是功不可没的。

  但是,保险机构作为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其实同其他类别的机构投资者,甚至同个人投资者一样,都有一个直面市场风险的問題,在这方面,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相比,并不显得特别高明,在中國股市10多年的历史上,被市场风险吞噬的各種类型的机构已经不乏其例。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至今还未见到有哪一家保险公司因在股市中失足而倒下的案例,但这不是保险机构在所谓的“市场搏击”中技高一筹,而是管理部门从一开始就给保险资金入市设置了许多限制性的条款,加上了许多“紧箍咒”,比如保险公司不可购买在过去12个月里价格翻倍的股票,保险公司投资股市规模不得超过其总资产规模的5%,等等。这样一来,保险公司只要不去触碰这些“高压线”,资金入市就有了充分的安全性,即使遇到大熊市,也不大可能导致满盘皆输。通过这些限制性条款的实施,保险公司既有了进入股市分享股价成长的机会,也能够切实地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对于保险资金进入A股市场,资本市场上一直是抱着十分欢迎的态度,将其看作是管理部门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一个重要举措,确实,对于A股市场来说,保险资金入市的一个直接好处就是进入市场的资金又增多了,从而为市场增加了新的活力。但是,我们必须明确一点,对保险机构自身来说,它们并不承担人们所期待的“推进股市”的任务,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保险机构进入A股市场,都必须充分地考虑到资金的安全性。如果保险机构对A股市场的资金投入过多,一旦遭遇市场风险,它的抗风险性比其他机构更差。这是由保险机构的特性所决定的,因为保险机构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上的千百万投保户,保证他们的受益,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事实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安定。正是基于这个道理,有关部门才对保险机构入市一直采取谨慎的态度,并设置了严格的限制性条款。中國股市最近几年的实践已经证明,这種限制是完全有必要的,并且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当然,这種限制性条款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在新的市场条件下,对原有的限制性条款进行修改,甚至适当“松绑”,使其更贴近于市场的实际情况,是完全有必要的;但另一方面,我们还是应该时刻牢记市场风险,经常念念风险的“紧箍咒”,这同样有其必要性。目前,A股市场经历了一场牛市风暴以后,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都充满了期待,一些非理性的声音也时有所闻。在此情况下,保险机构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减少甚至杜绝冲动型投资,让保险资金入市真正建立在科学决策和风险抗衡的基础上。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