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叶檀:股市疏导是上策           

叶檀:股市疏导是上策

文章来源:成都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9 17:33:36
    核心提示

  ●中國股市需要权威而没有私利的监管者,这样的监管者是中小股民最好的保护者。

  ●证监会官员一再强调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培育机构投资者、促进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显然是把这些疏导手段当成了对冲目前热得发烫的股市风险的力量。2007年,政府和监管部门对中國股市的工作重点是进行疏导,直接干预市场的概率较小。

  ●银行股透支了政府信用。银行股在上市前向市场展示了政府信用,上市后则成了股市的定海神针。

  ●大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兴则股市兴,大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亡则股市亡。

  ●楼市、股市既是拉动國内经济的两匹大马,也是经济泡沫的两大载体,在民意胶着的情况下,理所当然成为政府调控与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近日,记者就如何看待2007年中國宏观经济和2007年中國股市这两个方面的問題,专访了《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评论版主编叶檀。

  记者:中國股市经历了16年的风风雨雨,在每一个低谷与高潮出现的时候,无不烙上“政策市”的痕迹。那么,2007年的中國股市会否又回到“政策市”?

  人为治市不利发展

  叶檀:在过去较长的时间内,证监会的良方无外乎“政策”二字。中國股市诞生之时至股改之前,政策市的后遗症是显著的,即一个政策需要数个政策来支撑。到最后,市场治标成为目的,而治本则遥遥无期,由此市场也患上了“利好麻痹症”。中國股市需要权威的没有私利的监管者,这样的监管者是中小股民最好的保护者,就是中國股市的定海神针。否则,有关部门自以为颇有勇气地屡错屡试,不过是一个不幸的屡试屡错的过程。

  直接干预概率较小

  叶檀:全面股改的成功,改变了市场的结构,加之5年熊市压制了太多的投资激情,使2006年的中國股市创了无数的神奇,成为全球证券市场投资回报最高的“价值洼地”。对此,监管层表现得比以往坦然。中國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沪指到达2200点时曾表示,市场对大盘的走势自行作出选择,管理层不会干预。近日,证监会官员一再强调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培育机构投资者、促进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显然是把这些疏导手段当成了对冲目前热得发烫的股市风险的力量。针对市场资金流动性泛滥的具体問題,证监会目前暂停对新基金的审批,加大了对违规贷款资金的清查。種種迹象表明,2007年,政府和监管部门对中國股市的工作重点是进行疏导,直接干预市场的概率较小。

  记者:2006年10月27日,工行成功登陆A股,带领市场进入“大盘蓝筹股投资时代”。工行一度被國际热钱推高至6.79元,大有赶超花旗银行的架势。而國寿也一度大涨至49.5元。进入2007年,随着平保、中石油、中海油、中粮等一批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大盘蓝筹股溢价现象将长时间客观存在,这一趋势究竟意味着什么?

  银行股溢价透支政府信用

  叶檀:部分國有企业天生具有利用政府信用的癖好,在上市之前,政府以剥离注资等方式,或者以赋予专营权的方式为这些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已经是政府信用的一次透支,对政府信用损害不小。那么,上市后就会如人所愿一变而成为市场企业吗?恐怕答案不容乐观。目前,银行股已经成为股市的定海神针,背后赖以支撑的是政府信用,不仅在上市之前向市场各方展示的优势暗藏了政府信用,上市后成为定海神针同样证明了这一点。工行、中行等大盘蓝筹股的上市使股指虚拟度增加,掩盖了股市的萎靡不振,股指牛气十足直逼三千点,但不少上市公司却在股市中惨淡经营,股价不涨反跌。

  大盘蓝筹股兴则股市兴

  叶檀:工行上市具有里程碑意义不容置疑,意义倒不在于急着欢呼中國股市终于发挥了晴雨表的功能,而是因为随着大盘蓝筹股回游A股市场,中國股市更多地系于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一身——最大10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占比提高到50.13%——大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兴则股市兴,大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亡则股市亡。有人因此认为,A股市场的稳定性大为提高。但前提是要给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透支政府信用这部分“消毒”,首先要收回被滥用借用的部分,让市场和独立的中介评级机构来替所有的企业说话,而不是政府来说话;其次,不管政策怎么调整,有关部门显然应该给市场各方传达一个强烈的信号,政府所要重塑的是一个有法可依的健康的市场,而不是以行政手段来代替市场。(记者 胡希)

  楼市纠错如履薄冰

  记者:2006年政府对楼市进行了重点调控,但根据國家最近统计的数据,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上涨。10月份,中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北京以10.7%的涨幅名列首位。2007年,政府在宏观调控楼市方面能否收到均衡发展的效果?

  叶檀:楼市与股市既是拉动國内经济的两匹大马,也是经济泡沫的两大载体,在民意胶着的情况下,理所当然成为政府调控与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楼市与股市因此成为经济的风向标。针对楼市中不良气息过于浓烈的情况,政府对楼市进行的纠错如履薄冰。

  在楼市方面,按照任志强的说法,不管是國务院1998年的23号文件还是2003年的18号文件,都明确表达了中國政府实行的住房供给体系为“中高收入家庭用市场化的方式购买或租赁商品房解决住房問題,中低收入家庭用经济适用住房解决住房問題,低收入与困难家庭用廉租房解决住房問題”。事实上,这一供给体系从未得到过地方政府的真正重视,经济适用房在有些地区成为寻租狂欢地,房价在高雅消费的指引下一路狂飙。

  相关部门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态度同样存在失信之处。宏调压力不大之时,这些部门对房地产行业频吹暖风,在税收及银行贷款、房屋预售等方面一路绿灯,资源与信用的过度消耗导致的结果是,许多地区造成了土地经济的路径依赖,丧失了培植市场根基的兴趣。如今面对巨大压力,态度發生了180度大转变,以行政命令将房地产商的土地、资金链条一一收口,这未必能够真正打压房价,反而有可能颠覆正常的资金运作。2007年中國政府对楼市的新一轮调控将继续寻找均衡发展的突破口。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