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所谓风暴何时休           

所谓风暴何时休

文章来源:《董事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1:00
    我们的政府向来偏好采用暴风骤雨式的偏激手段,以“运动”的方式来解决根深蒂固的老問題,但“一刀切”的解决思路不可避免地会掩盖問題产生的深层历史根源,倘若缺乏稳定有效的制度,“风暴”刮过之后,类似的問題极有可能会再次出现

 

  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06年10月9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第五号通告:截至2006年9月30日,两市共有102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問題,占用余额仍高达254.1亿元。其中11家公司明确表示未制定具体的清欠方案,16家公司未明确表示是否已制定清欠方案,25家公司没有按承诺在2006年9月30日前完成清欠工作。

  另据媒体报道,中國证监会正在研究部署下一步清欠工作,并酝酿对没有制定清欠方案或方案不可行的两类問題公司进行严厉制裁,只是具体制裁方式目前尚无法知晓。但据证监会权威人士此前的说法,2006年9月30日是解决上市公司占款問題的实质性大限,如果之前上市公司清欠没有进展,第四季度将被进行责任追究,包括启动立案稽查程序。这一中國证券市场上史无前例的清欠运动也由此具有了愈加浓烈的“风暴”意味。

  风暴之声骤起

  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是指上市公司为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垫付工资、福利、保险、广告等费用和其他支出;代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偿还债务而支付的资金;有偿或无偿、直接或间接拆借给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的资金;为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承担担保责任而形成的债权;其他在没有商品和劳务对价情况下提供给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使用的资金。

  毋庸置疑,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直接损害了上市公司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轻者易造成上市公司因大规模计提坏账准备而导致业绩大幅下滑,重者则使上市公司背负上沉重的财务负担,经营陷入困境而不能维系正常运作。有统计数据表明,在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中,70%的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大股东侵占资金的行为。可是,长期以来,这颗困扰中國股市健康发展的毒瘤,却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根治。 

  2005年可以说是中國股市制度变革的转折点,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清欠运动开始了。2005年4月,國务院明确指出,要“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問題”。2005年6月,中國证监会下发了《关于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問題的通知》,要求各地证监局年内基本解决辖区历史形成的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005年11月,國务院批转了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指出严禁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对已经侵占的资金,控股股东尤其是國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现金清偿、红利抵债、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等方式加快偿还速度,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

  2006年2月,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一次全國性的公开会议上也明确提出:“年内必须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問題”,对于拒不偿还欠债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将予以严格的市场禁入或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此后,证监会于5月26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清欠工作的通知》,强调公司全体董事对清欠工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司董事长是清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于不能按期偿还占用资金的控股股东的责任人,证监会将依法对其实行严格的市场禁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与此同时,沪、深证券交易所从6月1日开始每月一次发布上市公司清欠情况通告。

  通过一步紧似一步地出台规定和措施,监管部门向市场发出了极明确的信号,即此次清欠是要动真格的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监管层的各项举措来看,对于清欠工作的推进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尽管目前遇到很大的阻力,其中包括来自各方面的,比如一些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被特别处理,清欠的方案和承诺很难实现,还有一些中央企业及部属企业的問題也需要各方面的协调,但是“問題终究需要解决,指望清欠日期往后再拖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风暴治标,制度治本

  我们的政府向来偏好采用暴风骤雨式的极端手段,以“运动”的方式来解决根深蒂固的老問題,但“一刀切”的解决思路不可避免地会掩盖問題产生的深层历史根源,从而忽视制度方面的建设。倘若缺乏解决問題的长效机制,“风暴”刮过之后类似的問題将极有可能会再次出现。此前就有“审计风暴”的先例。当“审计风暴”在头一年刚刚刮起的时候,还真是吸引了众多公众的注意并被寄予了极高的期望,以为“风暴”刮过之后,惩前毖后的严厉惩罚措施也必将接踵而至。可是结局却让人大跌眼镜,問題年年被揭露,但同样的問題却年年都在重复出现。实权部门是任你“风暴”劲吹,我自岿然不动。如國家体育总局年年都上审计問題榜,可是丝毫未见其問題的有效解决,最终往往是以不了了之的结局收场。雷声大、雨点小的所谓风暴,让老百姓如何能够接受? 

  更为重要的是,在风暴之中轰然倒下的往往是缺乏根基的小树,而那些根深叶茂的大树是很难被风暴撼动的。自清欠风暴开始以来,已有众多私人资本集团或顷刻崩塌或摇摇欲坠。曾经风光无限的富豪榜人物要么被抓,要么传出被抓的流言。总之,國家的强制力是最容易指向他们的。可是所有人都清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最恶劣、最肆无忌惮的其实是那些有着地方政府背景的國有企业,而且它们常常是以服务于地方经济的所谓公益名义在“掏空”上市公司,可如今却极少有责任人为此付出代价。如果不下大力气着手解决問題的真正制度性根源,不建立一種可预期的、稳定有效的問題解决机制,而以所谓风暴的形式试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問題,最终的结局肯定是令人失望的。

  众所周知,中國股市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了为國企解困的重任。当时的情况是,由于國有银行长期为國有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从而形成了巨额的坏账损失,潜在的巨大金融风险已使國有银行无力再承担为國企输送资金的重任。由此,资本市场也就成了解决國企资金困境的惟一出路。必须承认,挽救國有经济在当时不仅仅是经济任务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何人敢怠慢?正是在此背景下,众多國有企业纷纷改制成立集团公司,并通过剥离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经包装之后上市,由此作为大股东的融资平台来为集团公司“输血”。

  因此从某種意义上说,很多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初,的确获得了大股东的强有力支持,而作为获得支持的代价,上市公司为大股东输送改制资金也就成了既合情又合理的事情。如今,如果完全忽视历史的存在,而片面以激进手段清欠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笔者认为是欠妥当的。而且可预料的结果是,控股上市公司的國有企业将成为此次清欠的最大障碍,且很可能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目前的现实也证明的确如此。在当前102家尚存在占款問題的上市公司中,属于國有企业的就有57家,占款金额更是达121.5亿元。因此,依托于市场和法律手段,规范母子公司的信用关系,彻底斩断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的干预之手,也许才是解决这一痼疾的根本途径。

  大股东占款問題是國内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老問題,除了有很多制度层面的深层原因之外,也与大股东的责任不清、违规成本很低有关。因此,除了在制度上规范政府行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外,还需加大法律约束的力度特别是刑事法律约束,提高违法成本。在法律法规完善的基础上,建立起规范运作的长效机制,以促进形成监管合力。与此同时,必须彻底解决股权贩N脝栴},构建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共同利益基础,并大力推动公司尤其是國有企业的整体上市。只有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肆无忌惮的大股东占款問題。须知,风暴只能治标,制度才能治本。

  部分占款负责人被追究法律责任情况一览

  公司代码 公司简称 责任人 追究法律责任情况

  000732 S*ST三农(1.52,-0.08,-5.00%) 季年谊 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捕 

  600728 S*ST新太(2.98,-0.01,-0.33%) 邓龙龙 曾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拘 

  000921 S*ST科龙(2.56,0.00,0.00%) 顾雏军 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捕 

  600515 S*ST一投(3.08,0.00,0.00%) 蒋会成 曾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捕 

  000408 *ST玉源(2.88,0.06,2.13%) 张庆明 涉嫌诈骗被侦查 

  600762 S*ST金荔 欧阳述安 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拘 

  000156 SST嘉瑞 鄢彩宏 被调查 

  000622 S*ST恒立 刘帮智 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拘 

  000799 S酒鬼酒(10.79,0.00,0.00%) 刘虹 涉嫌抽逃上市公司资金罪被拘 

  000578 S*ST数码(3.75,0.00,0.00%) 钟小剑 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600608 S沪科技(3.3,0.01,0.30%) 张杰 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捕 

  600629 S*ST棱光 杨博 被批捕 

  600645 S*ST春花(4.37,0.00,0.00%) 陈亚双 曾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正式立案侦查 

  600737 S*ST屯河(7.53,0.00,0.00%) 何贵品 被刑事拘留 

  000688 S*ST朝华(1.37,-0.07,-4.86%)张良宾 被警方采取强制性措施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