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资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高善文驳斥流动性过剩论 资产重估导致股市上涨           

高善文驳斥流动性过剩论 资产重估导致股市上涨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20:25:23

什么是股市上涨的原动力?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上周五公开表示,既不赞成股改是牛市形成的主因论,也不赞成流动性过剩导致牛市论,他认为资产重估运动能够从根本上解释股市的上涨。

他表示,中國房市和股市正在进行的资产重估运动将以贸易顺差连续大幅度的下降为结束标志,而最后两根稻草就是央行信贷收缩和商业银行主动信贷创造过程的急剧收缩,但是这个局面至少不会在2007年出现。

2006年流动性过剩是错误的,并不存在流动性泛滥,而是中性平衡的,高善文在上周五出席“中國资本市场论坛”的时候发表了这个与市场主流观点迥异的看法。他说:“历史上迄今为止的所有泡沫都是事后确认的。泡沫论都是自说自话、自编自导的。估值有不同的标准,自然就有不同程度上的泡沫。1992年、1993年广义货币供应量都是增长了30%的,股市也没什么相关反应,所以说货币供应与市场涨跌没有必然的联系。”

面对论坛上多家券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的激烈争论,高善文非常熟练地梳理了一遍他的资产重估运动逻辑:“中國经济失衡点是储蓄大于投资,这是推动资产重估的主要力量。无论个人还是个体户,如果他有剩余储蓄,他会将其全部放入银行当作存款吗,答案是不会。他会把一部分钱存在银行,一部分钱去买股票,一部分钱去买地产,一部分钱去买古董之类。储蓄过剩的条件下,无风险利率会下降,风险溢价会下降,因为主体要分散风险,所以所有的估值水准会上涨。上升到什么水平呢,我们不知道。如果剩余储蓄还是过剩的,那我们知道资产重估运动是停止不下来的。”

沿此逻辑推理,高善文给出了资产重估运动结束乃至崩溃的标志:“重估主要来源于宏观经济失衡,来源于日益扩大的贸易顺差,重估结束的标志条件就是贸易顺差连续大幅度地下降,在这个背景下就能断定重估运动走不了太远。那么怎么判断最后一根稻草呢?两个指标,央行信贷收缩,商业银行主动信贷创造过程的急剧收缩,这两个收缩的后果是会导致短期利率上涨,这会使重估运动逆转,并發生崩溃。但是在2007年我们是看不到这个局面的。我预计2007年贸易顺差保守估计在2500亿美元左右。”

相关连接

吴敬琏“30万亿热钱带来牛市”解读

两周前,媒体报道吴敬琏教授在港提出“30万亿热钱带来牛市”的观点,该观点引起热烈争论。

对于吴老的讲话,吴敬琏教授办公室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应解读为:“我國现在的经济形势和当年采取出口导向的國家和地区所遇到的情况很有些类似。例如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过大,我國GDP中靠投资和出口需求拉动的比重高达80%。对于流动性过剩,也有许多文章作了细致的分析。近年来,中央银行为收购外汇,释放出的高能货币达8万多亿元,虽然发行了2万亿元的中央银行票据进行对冲,创造的货币购买力仍高达数十万亿元。目前我國商业银行存贷差达到10万亿元,如此之高的资产和负债比例是罕见的,而且资产价格膨胀也已见端倪。这造成金融体系的效率降低和抗风险能力的削弱,必须引起高度警惕。”(陆媛)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