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资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成份股指数少“失真”           

成份股指数少“失真”

文章来源:中國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20:24:54
  编者按 目前上证综指已有近两倍涨幅,但相当多投资者的收益水平却远没有如此之高,大赚指数小赚钱。专家认为,综合指数与成份股指数功能不同,后者才能更精确地反映市场的实际運行,更适于作为投资基准。本报现推出“投资要看成份股指数”系列,就目前沪、深市场上的成份股指数的特征及其投资功能作一介绍,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市场脉胳。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在市场持续上涨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感觉“赚了指数却没赚钱”,从而引发关于“指数失真”、“指数虚涨”的议论。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不同的指数具有不同的功能,综合指数更适用于宏观决策,特别是其國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将逐渐提升。而成份指数则更多地反映二级市场股价变动对投资者投资收益的影响,更适用于作为市场研判基准和投资业绩评价基准。

  成份股指数更精确反映市场運行

  目前沪、深两市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的成份指数有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中证100等。申银万國國证券研究所专家表示,这些指数涵盖沪、深股市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若干只股票,特别是编制中采用自由流通量加权、成份股权重分级靠档等技术,编制科学,市场表征功能更突出,比以总股本法编制的综合指数能更精确地反映市场運行,具有更强的投资功能和投资基准作用。

  所谓自由流通量法,即在计算过程中仅利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股份确定成份股的权重。由于上市公司的发起人持股、战略投资者持股、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和政府机构持股等股份平时几乎不在二级市场上流动,如果把这些股份也一齐归入到指数计算中,必定使得指数不能完全反映二级市场的交易状况,出现“失真”现象。因此,使用自由流通量法编制的指数能够更精确地反映市场運行,更好地起到市场基准作用。

  所谓分级靠档法,是指为了便于计算指数成份股的权重,将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按照预先定义的范围分成几档(比如规定比例在30%至40%的一律按40%计算)。

  对指数计算而言,区分自由流通量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在现阶段我國上市公司市场披露不完善的环境下,难度则更大。沪深300等成份股指数采用分级靠档技术后,可以大大简化区分自由流通量的工作,而指数的市场表征功能并不会被削弱。

  申银万國的专家认为,随着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股权贩N酶母锏耐瓿桑窈蠹改瓴欢匣嵊蟹橇魍ü煞荨敖饨辈⒔攵妒谐×魍ǎ煞莨傻淖杂闪魍ü煞莅l生变化的频率会大大提高,分级靠档技术可以保撤N甘煞莨扇ㄖ氐南喽晕榷ǎVぶ甘钠轿冗\行。而随着大市值股票的不断发行上市并计入成份股指数,采用自由流通量编制方法能够保证指数成份股的权重充分分散,有效地规避部分投资者利用权重股操纵指数的可能。

  更强的可投资性和抗操纵性

  除了不易“失真”的优势之外,成份股指数还具有更强的可投资性、代表性和抗操纵性的特点。上证50等成份股指数中所包含的上市公司整体上具有鲜明的“蓝筹股”特征,不仅盈利能力强,而且成长性良好。比如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沪深A股上市公司总额的72.09%和85.44%,2005年和2006两年红利总额占市场红利总额的比例超过80%,良好的投资性可见一斑。从指数的市场表现看,沪深300指数从设立之初的2005年4月7日到2007年1月25日,累积上涨了145.28%,年化收益率为66.69%。与此同时,表征整个沪深A股市场走势的申万A股指数上涨了127%,年化收益率为58.04%,可见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好于市场整体的表现。

  由于采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的股份确定成份股的权重,沪深300等成份股指数可以更真实地反映换手率的变化,阻止了部分投资者利用“杠杆型”股票(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很低)来操纵指数的涨跌,也降低了指数基金等投资者调整仓位行为对指数的冲击,因而具有更强的抗操纵性。

  由于以上证50、沪深300等为代表的沪深成份股指数良好的市场代表性和行业代表性和优质蓝筹股的特征,以及编制方法的科学性所决定的失真小、难操纵的特点,专家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应关注这些成份股指数。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