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资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基金重仓股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基金重仓股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38:53

2006年三至四季度基金资产配置比例变化———2006年四季度基金持股结构分析

●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基金高仓位会影响后期市场走势,仍维持积极看好股市下一步走势的判断。

●我们认为,基金在行业配置上,对金融、地产会保持相对稳定和小幅减少趋势;商业、食品饮料将稳中有增;电力、交通运输、医药、造纸、煤炭、化工、有色金属、钢铁有望继续受到基金青睐。

●与行业配置比例相对应,基金在重仓股上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向不同行业的优势企业集中。

●在优势企业中必然会涌现出一批能够为投资者带来10倍、百倍,甚至千倍收益的股票。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基金规模正迅速扩张

市场地位进一步强化

按照天相系统统计,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看,去年一季度总市值为2195亿元,二季度达到2704亿元,三季度为3648亿元,四季度则迅速增加到5876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68倍。与之对应,基金净值占两市流通市值的比例从一季度的19.23%增加到四季度的24.83%,基金的市场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

从上述数据看,我國基金进入新一轮扩张期。虽然通过新股发行、增发、小非流通,股票市场的市值规模也在加快增长,但从严格意义上可供投资的对象呈现筹码稀缺的基本特征,由此带来的变化是贪婪地持有股市稀缺筹码成为最简单有效的投资策略。我们认为这種特征还在进一步演绎,持有真正具备价值的股票仍是最佳的盈利模式。基于这種判断,我们认为当前处于百元左右价位的一批具有明显“出色资产负债表、强大品牌和不容挑战的竞争地位”等基本特征的股票仍然可以作为长期持有的对象。

四季度基金增仓积极

已开始逼近持仓上限

根据天相系统的统计,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在四季度的整体股票资产占基金净值比例进一步提升,由三季度的71.91%提高到80.1%,按照可比口径计算(扣除四季度新发基金),基金股票资产占净值的比例为78.89%,由此显示的信息是新发基金的仓位要高于一批老基金。去年一、二季度基金呈现的是减仓迹象,四季度显示的是基金增仓积极,并且开始逼近持仓上限。

由于当前基金进入高仓位区,新的基金发行与老基金的申购将成为重要支持,否则基金将不得不进行仓位的结构性调整。当前市场的火爆场面以及基金的收益表现,使我们相信基金会采取主动持有策略,不会轻易调减仓位,因此,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基金高仓位会影响后期股市走势。

在宏观经济平稳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快速提升,同时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仍较为合理的状况下,我们仍维持积极看好股市下一步走势的判断。

行业配置呈规模增加

向金融钢铁地产转移

由于基金规模扩张和股市规模加大,我们看到基金四季度在所有行业的资产配置上都出现规模上的增加。

从整体来看,基金的行业配置比例与这些行业在四季度的市场表现基本一致。如配置比例达到14.46%的金融业四季度涨幅达到77.72%,以钢铁为代表的金属、非金属配置达到10.17%,其四季度涨幅有68.25%,而配置比例偏小的木材、家具、纺织服装、建筑等行业的市场表现明显弱于高配置行业。

从配置增加的行业看,金融、钢铁、地产增加最为显著,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14.46%、10.17%和6.82%,较三季度分别增加5.9、5 和1.27个百分点。另外,配置显著增加的还有食品饮料、采掘、电力、农业、造纸等行业。

由于基金规模扩大,基金在四季度配置比例减少的行业并没有出现市值规模的减少,因此,其配置比例的减少并不表示基金对其发展前景的分歧,而是基于行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决定了其配置比例的变化。食品饮料、商业、机械、交通运输、医药、电子等行业在基金配置中都有不同比例的下降,这也直接影响了这些行业在四季度的市场表现。

结合市场運行状况,我们认为,基金行业配置中,金融、地产会保持相对稳定和小幅减少趋势;商业、食品饮料将稳中有增;电力、交通运输、医药、造纸、煤炭、化工、有色金属、钢铁在利润大幅度增长的支持下,有望继续受到基金的青睐,相应的这些行业的市场机会会更加显著。

重仓股进行大幅调整

个股向优势公司集中

与行业配置比例相对应,基金在重仓股上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金融、钢铁、地产进入重仓股前列的股票增加;另一个更突出的变化是基金重仓股向不同行业的优势企业集中。

从前50名的重仓股看,金融、食品饮料、钢铁、地产是最大赢家,这些行业的代表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宝钢股份、万科、中信证券是基金重仓股的典型,成为基金不可割舍的对象。最引人瞩目的是,各行业的优势企业都成为基金当仁不让的重点选择,如中兴通讯、海螺水泥、金发科技、福耀玻璃、中國國航、青岛海尔、三一重工等。

在我國宏观经济稳定增长背景下,在政府主导下,我國不同行业都在经历着整合和优势资源的进一步集中,这为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条件,而优势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奠定了其持续增长前景。在这種大背景下,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预期,在这些优势企业中必然会涌现出一批能够为投资者带来10倍、百倍,甚至千倍收益的股票,从而为长期投资提供基础。我们建议继续以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宝钢股份、万科、中兴通讯、海螺水泥、福耀玻璃、中國國航、青岛海尔等作为长期投资对象,并进一步挖掘具有潜在优势的“农夫式”企业,如中牧股份、中捷股份、星新材料等逐步建立竞争优势的企业。



基金相中29只新股:29只基金持仓新股财务及估值数据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