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新股快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广深羊铁百亿重组背后:铁路改革龙头华南蓄势           

广深羊铁百亿重组背后:铁路改革龙头华南蓄势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19:38:27

朱宗文

广深铁路证券事务代表称,两个公司之间的整合将在两个月内完成

12月25日,广深铁路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募集资金已到达广深公司账户。”她同时说,春运在即,公司希望收购能尽快完成,但是由于独立的中介机构马上要开始审计,所以要到审计完成才行,估计合并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她补充说,实际上两家公司之间的一些整合已经开始,比如长短客运的续接等,但是财务还没有合并。

她说的收购,便是22日成功登陆A股的广深铁路(601333,SH)将以此次募集资金收购羊城公司所拥有的铁路运营资产及业务。

此前,广深铁路董秘郭向东向记者透露:“广坪线铁路运输业务收购价为103.6亿元人民币。”

主辅分离

登陆A股之前,广深铁路股份公司虽然偏于一隅,但却是全國唯一一家在香港和纽约同时上市的铁路公司。

1994年3月7日,经國务院证券委员会批准,广深铁路总公司被确定为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预选的试点企业,1995年10月由广铁集团将其拥有的全资子公司——广深铁路总公司的有关资产折价入股,1996年3月,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广深铁路主要经营广州深圳间客货运输业务及部分长途旅客列车运输业务,并与香港九广铁路公司合作经营广九直通车旅客运输业务。

据了解,广深铁路发行后募集资金净额约100.8亿元,比预期的情况还要好。郭向东此前向记者透露:“若A股筹资90亿元,仍须向银行借贷。”

原羊城铁路总公司为广铁集团全资子公司,在2005年3月全國铁路改革撤销分局建制中,“羊铁”变身为广铁集团属下的一个办事处,2005年6月17日更名为羊城铁路实业发展总公司。目前管辖京广铁路南段,营业里程为329.2公里。据介绍,截至2005年12月31日,羊城公司总资产107亿元,净资产81亿元,2005年实现净利润2.5亿元。

“由广深铁路出面收购原羊铁的主营资产,实际上是一箭双雕的做法。一方面可以做到主辅分离,因为根据國家和铁道部关于铁路行业主辅分离的规定,在明确界定运输主业与辅业资产范围的基础上,将羊城公司的辅业资产与铁路运营资产进行分离,对华南铁路的运营资产进行打包整合;另一方面,可以为广铁集团打开融资渠道。”前述广铁人士分析说。

2004年11月15日,广深铁路与羊城公司签订《铁路运营资产收购协议》。根据收购协议和2006年11月14日签订的《补充协议》:羊城公司的辅业资产与铁路运营资产进行分离,其中铁路运营资产由广深公司融资收购,这也意味着广深铁路在完成收购广坪线后,将成为广东省运输业务及资产规模最大的铁路运输上市公司。

改革龙头蓄势

“由于收购前广深铁路仅限于一个单一的铁路公司,在竞争中的抗风险能力和反击能力并不强。但是收购后极大加强了自身的实力,也避免了与广坪线的同业竞争。”广发证券分析师卓越说。

有消息称,铁道部已经授权,在收购广坪线有关资产后,广深铁路可将该段的客货运费上调20%-50%,这极大增强了广深铁路在竞争中的灵活性。

“铁道部和广铁集团有意将广深铁路公司培养成华南铁路龙头企业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前述广铁人士说。

在完成收购广坪线后,广深铁路将成为广东省运输业务及资产规模最大的铁路运输上市公司,广深线和广坪线的连接,将会在未来打造出一个年收入上百亿元,利润15亿元左右的华南地区铁路运输的“龙头企业”。

广深铁路在招股书中表示,今后将“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筹资功能,通过收购、兼并和控股等资本运作方式对外扩张,整合铁路运输资源,实现低成本扩张。并通过不断优化运输资源的配置,发挥上市公司规模经济效应,打造出铁路运输的龙头企业。”

实际上,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广东,铁路建设缺口依然明显。

从今年起到2020年的14年里,广东省将投资1390亿元,建设9条铁路,新增铁路里程将达到2164公里,也就是说,比现在的1883公里翻一番还多,如何从资本市场快速融资显然成为关键。

据了解,由于广深公司和羊城公司是同级(局级)的单位,所以在广深公司收购羊城公司之后,整合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不可避免。“比如在广州,我们以前只是管理火车东站,收购后广州站也将归我们管理,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两个车站协调发车和停靠的問題;另外以前两家公司都有客运段,现在我们可以整合成一个;还有我们以前只是拥有广深线,但现在我们拥有广州以北的线路,就可以将城际运输延伸至韶关这样的旅游城市。”前述广铁人士说,收购后的一系列整合都将进行。

与此同时,记者从广深铁路公司了解到,在未来三年内他们还将通过三项计划,继续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

一是,是在省内城际运输上,发展以广深“公交化”运营模式为主体的城际客运体系并逐步将广深“公交化”列车运营模式延伸到花都和韶关,实现运输能力、运输网点与市场需求的最优配置;第二,是在國内长途客运上,以京广、京九干线为依托,优化长、短途列车开行方案,实现客流流量最大化;三是,在目前的货运上,以广州地区和深圳地区为货运业务辐射中心,构建中远距离向内陆省市辐射型的物流化货运体系。

“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的上市对于推进中國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预计今后将会有更多铁路公司通过上市融资这一重要途径来扩大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國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罗仁坚表示。

据了解,中铁集装箱运输公司和胶济铁路也将通过股市进入资本市场。今年铁道部出台《“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明确提出“积极推进铁路股份制改革,组建若干股份公司在境内或境外上市融资”。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