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新股快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广深铁路:自主定价抢人眼球           

广深铁路:自主定价抢人眼球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上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19:37:28

未来十年中國铁路迎来大发展潜力巨大

广深铁路自主定价抢人眼球

继大秦铁路登陆A股后,内地惟一境外上市的铁路企业广深铁路(0525.HK)将于近期回归A股市场。分析师指出,中國铁路将在未来十余年迎来扩建热潮,由此引发的资金需求也相当巨大,铁路运输企业正在探索融资的新渠道,而其中盈利能力较佳的地方性铁路企业有望成为优先上市的板块。

多元化投资模式启动

今年,國务院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铁路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要实现这一规划目标,需要2万亿元的资金。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一规划尚存在巨大的投资缺口。而铁道部已经表示,要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原则,这给各路资本提供了更大空间。中國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说,中國政府还将向外國投资者与企业提供机会,让它们在全國铁路线路中持有少数股权,及在地方铁路中持有多数或全部股权。事实上,目前在建的许多大型铁路项目已开始启动多元化投资模式。9月4日,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铁路改造项目的意向明确,为800亿元,占该项目全部投资的50%。记者从一位参与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的专家处获悉,目前沪宁线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公司,由地方政府与铁道部联合投资。江苏省政府未来有意在铁路方面投资1000亿元。

市场化运作成为上市前提

在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的同时,部分铁路企业也开始寻求上市融资途径。此前,大秦铁路已经在A股发行30亿股,募集了约150亿元的资金,而广深此次也计划在A股募集约90亿元资金。此外,有市场消息传言四川路桥(600039.SH)将置入铁路资产。而黄民也指出,将挑选盈利状况相对较好的铁路企业上市。面对部分铁路企业的上市前景,一位分析师指出,对于全國性的大型项目来说,由于耗资巨大、回报周期相对较长,上市融资未必是最理想的选择。而一些局部的铁路企业因为企业改制相对容易,上市筹集的资金也能够用来解决自身发展中的問題,不过能否真正实现市场化运作,将是铁路企业能否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对于广深铁路此次回归,其自主定价为主旨的市场化机制是最大的亮点。目前我國铁路运输的价格主要是由铁道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统一制定。以货运为例,今年4月10日起,國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由原来的平均每吨公里8.61分调整至9.05分。一位铁路专家指出,尽管运价统一,但实际上各区域的运输成本和市场需求都不相同,这種单一的价格机制僵化,令其盈利回报很难确定,从而阻挡了各路资本进入铁路投资的热情。而广深铁路目前执行的是特殊运价政策,即货运价格以统一运价为中准价,上下浮动50%;普通客运价格以统一运价为中准价,在已上下浮动50%的基础上再上下浮动50%;公司的高速铁路客票可自行定价。而广深铁路即将收购羊城公司,该收购完成后,羊城公司负责的京广线广坪段也将执行特殊运价政策,届时客、货运将进行提价,幅度平均在20%左右。这種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成为其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申银万國分析师李树荣指出,特殊运价政策使广深铁路在一定浮动范围内拥有自主定价权,可根据市场情况自行决定运价,更灵活地运用价格杠杆增加运输收入。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