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新股快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中國人寿:“超级买家”步入投资新天地           

中國人寿:“超级买家”步入投资新天地

文章来源:中國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19:36:11

尚晓阳

以近350亿元巨资入股南方电网,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昨天中國人寿的两个“大动作”,将“最大机构投资者”的形象深深地刻入人们脑海里。

这位寿险“老大哥”如今更像一个“超级买家”,资本路线也越走越远。

推动广发行重组

昨日,中國人寿集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中國人寿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收购后者持有的南方电网192亿股股份,占南方电网总股本的32%,成为仅次于广东省政府的第二大股东。整个交易金额近350亿元,是中國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

广东省政府出售股权所得将全部进入广发行的资本金账户,以弥补资金缺口,使广发行的财务指标达到“净资产125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6%”等目标。

國寿表示,此次入股后,将推动南方电网改制上市的进程。“南方电网上市后,如果國寿出售所持股份,投资溢价一定相当可观。”分析人士称。据测算,國寿这次入股成本约1.8元/股,成本并不高。

股权投资新天地

从上市股权到未上市股权,从金融业到基础性行业———在这笔巨额交易的背后,是中國人寿股权投资路线的再次拓宽。

短短半年来,國寿在金融业的股权投资风声水起。

证券市场尤其是金融股成为國寿投资的重要阵地。10月,工商银行A+H上市时,國寿仅战略和网下配售部分就投资约120亿元;中行的H股和A股发行,招行的H股发行,都能看到國寿的积极身影。

投资未上市股权,同样从金融业开始。11月,國寿斥资56.7亿元认购广发行20%股权。此前,國寿已通过股权拍卖方式,投资兴业银行7000万股股份。

“入股南方电网,标志着保险资金继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之后,又迈出了向國有基础性能源行业渗透的第一步。”國寿有关人士表示。

國寿高层曾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國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和國有股减持工作,战略性介入金融、租赁、能源、交通和不动产等行业,参与國家重点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不断优化整体投资结构,从而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

國寿A股可望明年初发行上市

中國人寿董事长杨超昨日表示,公司将于今年底明年初在A股市场上市。他还透露,國寿正在就收购徽商银行事宜做尽职调查。

此前國寿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15亿股A股。据测算,筹资额将超过200亿元。据悉,國寿已将上市申请材料递交给中國证监会,但尚未上会。國寿A股上市的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为财务顾问。

另悉,國寿计划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收购徽商银行10%股权,不会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前,徽商银行召开董事会讨论增资扩股事宜,预计将向國内投资者募集资金12亿元,再引进外资8-10亿元。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