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提升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           

提升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

文章来源:联合证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14 1:57:53
  资本市场存在的重大意义在于通过严格的优胜劣汰机制,可以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社会财富的积累与创造。我们知道,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核心环节是市场有效率的定价机制,只有保证市场能够给予价值创造者以合理的价格水准,控制价值毁灭者在市场上表演的空间,市场才能体现出资源配置的本原功能。

  怎样保证有效率的市场定价机制?作为众多的投资主体反复博弈的场所,有效率的定价机制,首先取决于有效率的市场信息传播与扩散渠道,即市场信息披露对所有人是公平公正的,信息是以随机的方式渗透进市场的,不应存在广泛的信息不对称行为。其次是作为定价参与者,所有的交易者都是理性的,能够以客观而统一的标准审视自己的投资标的,如此市场才能够迅速实现最优的价格发现,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另外,良好的市场准入制度与充分的价格竞争机制对于市场的有序运营和良好的价格发现也是必要的。

  但是,当我们正视目前火热的A股市场时,难免会对目前的市场定价效率表示一定的怀疑。

  首先,让我们非常尴尬的是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是如此普遍,选择性信息披露是市场参与者乐此不疲的游戏。一个最明显的例证是一般在一个重要的利好公布之前,市场早已经有了非常充分的反应;一个按照主流的价值投资理念绝对难以进入机构视野的标的,突然引来机构极端的耐心与大量持有,直到有一天公司突然發生了脱胎换股的变化;由此可见,选择性的信息披露与内幕交易仍在我们这个市场上流行,造成的结果是大量的流动性追逐难以把握的资本游戏,而难以真正通过挖掘有竞争力的公司进入实体经济领域,限制了市场效率的提升与财富的实际创造。

  二是关于理性的假说。大致在2001年深幅调整之前,A股市场基本以散户为主,是缺乏定价效率的。因此我们应该高兴目前以大跃进的方式过渡到了机构时代。問題是机构时代给我们对这一問題的回答却不是十分满意,尤其是作为市场定价主体的公募基金,对于A股资产的低估与高估几乎是常态,如2006年二季度之后,尽管钢铁行业的赢利水平出现环比增长,但是几乎多数的公募资金撤离钢铁行业,反而是QFII及部分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成为宝钢、鞍钢的青睐者,后来的实践证明基金普遍对钢铁行业缺乏理性的判断。

  此外,在市场准入制度方面,目前我们对于市场准入的监管,出于对金融风险和监管体系薄弱的担心,控制力度较强的公募基金得到了管理层全面的青睐,而其他的机构投资人在市场中常常处于更为严格管制的地位,比如QFII的额度空前紧张,证券公司的委托理财计划和自营规模也受到全面的严控。市场定价效率的提升有赖于机构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单一的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时代依然难以完成有效率的市场定价。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