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市场激辩成思危新泡沫论           

市场激辩成思危新泡沫论

文章来源:东方网(上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9 17:34:06
     全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不久前的股市“泡沫论”被指为本轮调整“导火线”,昨日成思危在中國《金融时报》撰写长文《居安思危,促进我國股市稳步健康发展》做进一步“辩论”。

  他称,我國股市的飙升中固然有中國因素和奥运因素,但也有國内外资金大量涌入股市,进行短线炒作的因素;牛市中非理性的投资者要比熊市中多得多,因而更容易助长泡沫的膨胀。

  不过,市场人士对上述解释并不完全赞同。

  股市是否有泡沫?

  “没有投机就没有股市,因此泡沫是股市内在的属性。我们要注意的問題是不要等到泡沫胀得很大的时候再让它破灭。”———成思危

  一周前,这位被外电定位为“北京金融界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的成思危发表了“泡沫正在形成,投资者应关注风险”之言。就在此语曝光的当天,上证指数暴跌近5%,深成指更暴跌7.62%,跌幅创下1997年以来的纪录。

  很多人认为,正是成思危的这番话引发了当天的暴跌。而在昨天的文章中,成思危继续“思危”。

  “面对我國股市的飞速上涨,我在去年12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已提出了要警惕股市泡沫的意见:股市是虚拟经济,它内在就存在泡沫,泡沫的膨胀和破灭,就造成了股市的波动。没有投机就没有股市,因此泡沫是股市内在的属性。我们要注意的問題是不要等到泡沫胀得很大的时候再让它破灭,就像2001年上证指数到2245点以后一下子掉下来了,造成了很多投资者的损失,我们要冷静地看待这个問題。”成思危说。

  对此,市场人士王吉舟指出:“股市本来就是一種信心经济,泡沫没有破灭的时候就不叫泡沫。而成思危的话其实是人为地捅破了泡沫。我國市场上一些化工企业、铜企业、铝企业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煤企业的市盈率最高不会超过20倍,而在加拿大,煤田企业的市盈率达到了40倍,因此,说证券市场有泡沫并不客观。”

  海通证券分析师王國光则对成思危的“泡沫论”表示有点道理。但他认为,“由于目前市场的氛围比较好,资金也很充裕,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泡沫也是比较正常的。”

  指数是否虚高?

  “如果基础不打好的话,即使股指上去了,最后也是造成一大堆泡沫,又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成思危

  成思危在文中表示,并不赞成一些过于乐观的说法:即使股指再上到2245点,也和当年不一样。在他看来,现在是靠少数的所谓蓝筹股的支撑而不是股市整体质量的提高,所以还是要下大力量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现在有些人的头脑又开始发热了,发表言论说明年可以上到4000点。我说如果基础不打好的话,即使股指上去了,最后也是造成一大堆泡沫,又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成思危说。

  但王吉舟认为,大盘指数制定方法经过数次修改,目前的中國指数实际上虚涨了超过350点。如果依然按照1999年11月以前的政策,2007年的大盘最高位应该是2600点附近。同时,上证指数也可以被超级大盘股的走向所左右。具体而言,A股前三大公司即工商银行、中國人寿、中國银行上涨或下跌10%,将导致上证指数波动约4%。

  他告诉早报记者,前段时期以前三大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暴涨和高市盈率,直接使指数一路上扬,也使指数虚高近200点,抛开这一因素,2007年的大盘实际最高点位应该是2400附近,接近2001年的最高点。

  王國光则认为,“从整体上说,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时候,工行及人寿等股票出现过度投机现象。但从估值的角度说,都不是太离谱。”他表示,对短线上涨过大的股票,会不可避免的出现投机。但从中期来看,投机并不严重,但也不否认个股有严重投机的现象。”

  是否来自游资炒作?

  “股市的飙升中固然有中國因素和奥运因素,但也有國内外资金大量涌入股市,进行短线炒作的因素。”———成思危

  除了继续“泡沫论”外,成思危在昨天文中还提出一个新的观点:我國股市的飙升中固然有中國因素和奥运因素,但也有國内外资金大量涌入股市,进行短线炒作的因素。

  但上述“游资短线炒作论”受到业内人士的怀疑。“股指大幅上扬有可能是由一部分是國内外的游资炒作引起的,但也有可能是居民的资产进入股市。可以看到,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有大量的新基金开放申购,这批资金的介入也是股指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王國光说。

  他同时表示,“一些新股民没有健康的投资理念,投资心理不太成熟,对股市的了解也不大多。他们往往只简单地看到历史上的大幅上涨,而没有用一種更理性、更专业的眼光去看待市场。”

  “这从新基金的申购上就可以看出来。许多人喜欢买净值较低的、新发的基金,其实说明他们对基金的风险和受益了解比较少,对基金的投资风格和自己的预期也没有一个综合的考虑。”他告诉早报记者,一些净值高的基金可能是偶然造成的,也可能说明其业绩好,增长快,并不是只有净值低的才适合买进,净值高的就不适合买进。同时,新基金的建仓成本高,只有拉高股价,才能够达到预期的仓位,相比之下,老的基金就没有这種問題。可以看到,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比较盲目。

  上市公司质量之辩

  “我对股市中1344家公司做过一个总体的分析,分析下来大概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也就400家,占30%左右。”———成思危

  对中國的上市公司质量,成思危此前曾发表过一个著名论断:中國内的上市公司70%都达不到國际标准。这一表态一度引发激烈争议。反对者认为,该说法没有科学根据。更有甚者,直指这一结论无视中國经济的快速增长。

  但成思危昨天在文章中称,他去年曾对我國股市中当时的1344家公司做了一个总体的分析,分析下来大概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也就400家,占30%左右。

  “上市公司是股市的基石,必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股市才能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概念。所以我认为还是要下大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让一些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退出去,让好孩子进来,让坏孩子出去,那些没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在股市里实际上是影响股市质量的。”成思危说。

  他以1344家A股上市公司的2005年度财务报告为例,如果用國际标准综合衡量,达到标准的大约是400家,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0%。“有人认为我关于中國内地上市公司70%都达不到國际标准的提法是缺乏依据的,我希望他们能拿出科学依据来和我讨论。”

  他还指出,众所周知,我國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和外贸拉动的,股市的作用是有限的,否则就难以解释为何在前几年我國股市处于熊市时,我國的经济还能高速增长。

  不过,对于这一点,王國光昨天表示仍然很难苟同。

  牛市中的赢家和输家

  “目前的市场是一个过度投机、脱离上市公司质量的资本市场。”———成思危

  值得注意的是,成思危在文中特别就一个翻译错误作了解释。他表示,当初在迪拜接受英國《金融时报》采访时,他曾说到:“在牛市中人们投资相对不理性,每个投资者都认为自己能赢,但许多人最终可能是输家,但这是他们自己的风险和他们自己的选择。”但记者却将他说的would误写成will,而译者未将最终(endup)二字译出,这导致了他的话被部分曲解。

  就牛市中的赢家和输家問題,他进一步在文中指出,牛市中非理性的投资者要比熊市中多得多,因而更容易助长泡沫的膨胀。“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资金实力小等原因,是股市中的弱势群体,在一个投机性相当高的股市中与大投资者博弈,如果不能做到心明眼亮、不贪心且行动快,最终成为输家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在成思危看来,目前的市场是一个过度投机、脱离上市公司质量的资本市场。他说,“我们提倡人们将储蓄转化为直接投资,就要发挥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保障公众投资者在总体上能够获得合理的回报,这样才能使他们建立信心和理念;而不是将一些中小投资者‘骗’到股市中,用他们的储蓄来使少数大投资者获得暴利。”

  对此,王吉舟称,投资者的理性和非理性并不分牛市和熊市,和大盘没有关系,投资者的理性和非理性只在个股的操作上显示出来。对于机构和中小股民的博弈,王吉舟认为,“在股市中,庄家和散户是一对永遠的矛盾。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有股市就会有庄家,庄家和散户就好像狮子和羚羊的关系,只有羚羊没有狮子是不行的。没有庄家的股市必然是死气沉沉的。”

  “关键是,作为散户的个体不要是跑得最慢的那个就行。問題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不是跑得最慢的那个,但有可能自己就是最慢的那个。”王吉舟对早报记者说。(东方早报)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