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刘杉:股市完成“成思危周期”           

刘杉:股市完成“成思危周期”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9 17:34:00
    成思危教授现在成了股市的舆论中心。也许是迫于压力,也许是想清楚表达自己的思想,成思危教授昨天在中國的《金融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阐述他关于股市泡沫和公司价值的一些看法。

  从文章看,成思危的观点其实都是他早已说过的话,有些是写在书里的,有些是发表在媒体上的。 

 

    不过,正是这些话,在不同的时间却产生了不同的效果。在股市狂热时,没有人在意成思危说了什么,而在上周三股市举棋不定时,成思危的话就成了引爆大调整的导火索,而这些话刊登在昨天的报纸上,反而造就了股市一波较大的反弹。

  此《金融时报》非彼《金融时报》,此观点却是彼观点,同样的话题在不同的时间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也许说市场现在就已经完成调整可能有些过早,但成思危的文章的确起到了稳定作用。从逻辑上讲,如果认为成思危上周是代表官方喊话,那么昨天他就没有必要再写文章重复自己的观点。而成思危之所以这样做,其用意无非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另一方面是说明这些观点纯粹是个人的思想。

  市场是敏感的。

  成思危的文章,实际完成了股市的一个短暂周期,“成思危周期”。

  成思危的言论果真在股市中能起到如此大的作用吗?在我看来,与其说是成思危人大副委员长的地位有分量,倒不如说是市场利用了成思危的好意。

  股市这一轮的调整本在意料之中,因为机构已经获利丰厚,众多的盈利盘都有套现的可能,而无法预料的则是调整究竟是發生在年前还是發生在年后。成思危上周二接受英國《金融时报》采访时的言论,是在微妙的时间讲了恰当的话,偶然间为股市统一了思想,因而触发了股市较大幅度的调整。

  事后诘难成思危的有两種人,一種人是无知者,不明就里人云亦云;一種是明白人,揣着明白装糊涂。

  无知者是大多数,他们不仅不了解國情,更不了解成思危。人大副委员长这个职位虽然贵为國家领导人,但属于立法机构的负责人,更多的是代表民意,而非官方意志,并没有直接干涉行政的能力。而成思危同时也是一个学者,不仅是管理学家,更关心虚拟经济的研究,南开大学虚拟经济研究中心就是在他一手扶持下得以发展的,所以他对股市的发言从来都是学术观点,而无政府背景。

  明白人装糊涂有时也可怕。他们声言市场经济理念,号称代表投资者利益,他们也知道成思危的作用有多大,但他们还是批评成思危,因为他们觉得成思危坏了他们的好事,甚至于以此施加压力来减少利空政策的出台。他们在营造“黄金  十年”宣扬“中國溢价”的同时,并没有大声告诉投资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利字。没有小散户的盲目跟风,哪有大机构的盆满钵满。批评成思危也可能给散户带来另一種错觉,以为“牛市  ”是没有调整的,股市大调都是成思危惹的祸。

  虽然我也不希望散户被套,甚至割肉退场,但我还是认为,股市的这次调整实际是机构利用了成思危的好意顺势操作的结果。为新股民作些风险教育,为非理性繁荣泼瓢冷水,实际更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发展。因为疯牛不懂得歇脚,只会一路跑下去,其最终落得一个累死的结局。

  有关成思危的辩论可能告一段落,但我希望能有更多像成思危这样的学者,在狂躁的舆论面前能够给人以客观冷静的忠告,这需要勇气,更是一種担当。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