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谁在制订恶法 “泡沫”是怎样炼成的?           

谁在制订恶法 “泡沫”是怎样炼成的?

文章来源:中國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9 17:33:59
  近日,围绕“A股市场是否过热,有无泡沫”的争论十分激烈。在笔者看来,这场争论折射出了中國股市当前的種種错位。 

 

  首先,此次“泡沫”的警示信号来自于政府,相关部门心领神会,发动舆论、采取措施对市场进行“降温”。

  其次,“泡沫”的始作俑者也是政府和机构。如今,“全民炒股、跟庄”的时代成为了历史。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背景下,公募基金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中小投资者通过持有基金来投资证券市场,按理说是非常理智的行为。至于该买什么,何时买入,决定权在基金管理人。即便真有“泡沫”,也不能再完全归咎于中小投资者的盲目了。

  第三,为“泡沫”买单的仍是中小投资者,受“教育”的也是中小投资者。

  在这種情况下,最应该对“泡沫”进行反思的,显然是政府、监管部门和机构。

  政府出面干预“泡沫”,这说明政府对A股市场自身的纠错机制缺乏信心,或者是认为市场目前根本就缺乏相应的纠错机制,不具备自我调节的能力。那么,机制的缺失又是谁之过?

  可以说,发行审批、行政干涉、垄断定价是“泡沫”的罪魁祸首。为什么A股市场有价值、值得长期投资的企业少之又少?为什么工商银行、中國银行、中國人寿、兴业银行发行A股的市盈率和二级市场的定价那么高?这是否有刻意安排之嫌?这是否制度缺陷所致?

  还有,证监会紧急叫停了新基金发行,对基金规模扩张大泼冷水,归根结底还是出于对基金的不信任。为什么作为长期投资者,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利益会被边缘化?如果说市场有“泡沫”,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公募基金管理人与持有人利益不一致所致。由于监管不严、政策规章存在各種漏洞、行业竞争无序以及公司治理的缺陷,基金公司片面追求规模,基金经理片面追求短期排名,投资行为严重短期化,忽视流动性风险,急功近利和不思进取都已经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

  國企和银行高价发行,融得巨资,中小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又为國企改革、金融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与此同时國企和银行却又被严令禁止进入股市。为什么刚提及“泡沫”就采取这样一刀切的做法?难道股市今后还要像过去一样“过河拆桥”、“釜底抽薪”吗?

  已经退休的格林斯潘近日明确评价说,“中國股市的如虹涨势应该顺其发展,政府不要过多干预,应该放手让市场按其自身轨道发展”。格林斯潘从1987年起就担任美联储主席,曾应对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纽约股市崩盘、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6年的技术股泡沫破灭、2001年的“9·11”事件、公司治理与会计丑闻等等导致的一系列危机,使美國经济保持了长达十几年的持续、稳定增长。1987年,美國道琼斯指数也就一千多点,而如今已是一万二千多点。

  笔者认为,格林斯潘的建言抓住了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所在。由于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思维,有形之手的过度“呵护”、干预、管制,已成为严重制约和干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障碍。中國股市的問題从来不在于市场失灵,而是市场在行政管制下无法发挥作用。

  管理层把心思放在市场涨跌上,完全是低级的做法。首先,政府既无能力也无义务对市场“泡沫”作出判断和评价,“泡沫”存在与否应该更多由市场来判断,依靠市场的调节达到平衡。其次,“泡沫”无罪。我们因为害怕“泡沫”这样的字眼而失去了太多机会。2000-2001年网络股泡沫破灭时,纳斯达克指数从5000余点跌落至2000点以下,总市值6.7万亿美元缩水到2.7万亿美元,但这并没有影响它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也并没有影响微软、英特尔、苹果、戴尔等高科技巨头的迅速崛起。

  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场所,政府在股市的作用仅仅是制定交易规则、规范交易行为、严格信息披露。政府直接干预市场,不仅不是在保护投资者利益,而且降低了市场效率,增加了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破坏了公平,是在损害投资者利益。

  为什么國企在海外上市后就一个个变得规规矩矩?为什么如家在海外上市市盈率能达到百倍,百度的市盈率能达到两千多倍?行政力量扶持起来的往往是“泥足巨人”,行政力量所扼杀的往往是“最有希望的火種”。

  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谁在破坏规则?谁在制订恶法?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