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易宪容: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中國股市健康发展           

易宪容: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中國股市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上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9 17:32:36
  目前A股市场上泡沫与炒作现象已相当明显。A股市场要进行调整,但并非是通过政府部门发布什么指令或政策,而是要通过有效的市场化方式,让A股市场通过调整迈向有序的发展轨道。一是要增加股票供应以提升市场的扩容能力;二是要借助于目前股市繁荣来推进全流通进程;三是要严密监督非法或违规的资金进入股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A股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这几天,A股市场震荡不已,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落都是如此。特别是1月31日,A股市场出现了少有的向下震荡走势。面对这一市场形势,我们应该如何来理解中國股市的未来发展呢?   

  可以说,目前大家问得最多的問題可能是A股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如果存在泡沫又有多大?它会在什么时候破灭?回答应该是肯定的,A股市场确实存在泡沫。   

  因为,无论是股权贩N酶母锿瓿珊笥卸啻蟮闹贫刃砸缂郏蘼廴绾味訟股市场重新估值,无论中國经济增长速度有多快,无论國内外市场对A股市场抱有多大的信心,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即目前A股市场已炒作成风。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在短短的几个月内,A股市场开户人数增长近千万,已上升到8000多万。散户大量入市,不仅导致了个人储蓄大量流入股市,而且还导致了银行信贷资金以各種方式流入了股市。比如,目前银行盛行转按揭、典当行火爆,这些现象无一不是与个人资金大量进入股市有关的。同样,上市公司也有将募集的资金大量流入股市的迹象。   

  还有,A股市场成交量屡次创下历史新高。根据汇丰银行的研究显示,2006年以来A股每天平均换手率已达到4.2%,全年平均换手高达10次。比较1999年和2001年A股市场高峰时情况,1999年5-6月平均换手率为3%,2001年3-6月平均换手率为1.1%,远远低于2006年以来水平。平均换手率之高,也显示了目前市场已开始走向急功近利,投资者的投机心理也有所增强。再有,金融股价格飚升,甚至有点离谱。这些现象都说明,中國股市正处于过热之中。   

  更为严重的,一些股市分析人士缺乏对目前市场状况的清醒认识,反而还在高谈阔论,诱导投资者进入市场,并在舆论上“做多中國”。对此,如果政府及监管部门不能密切关注并对市场基本面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那么A股市场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会变得更加复杂。   

  可以说,目前A股市场上泡沫与炒作现象已相当明显,如果这个市场不作相应的调整,那么刚刚恢复的市场投资者信心有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消失,A股市场發生逆转也将是不可避免的,1月31日的市场走势虽然不能说逆转已经开始,但其实已经给我们发出了预警。   

  当然,A股市场要进行调整,但并非是通过政府部门发布什么指令或政策,而是要通过有效的市场化方式,让A股市场通过调整迈向有序的发展轨道。比如说,目前A股市场中钱太多,即A股市场中有太多的钱来追逐太少的股票,那么我们就得从增加股票供应上着眼,以提升市场的扩容能力。一是要加快新股的上市步伐,尤其是一些优质大型企业,应让它们有优先审批上市的机会,以此来尽量满足市场对股票的需求。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几百家公司在排队准备上市。如果能够加快公司的上市步伐,不仅可以改变市场对股票需求的供不应求局面,而且还能够满足不少國内企业的上市要求,可谓是“两全其美”。二是要鼓励已上市的公司进行再融资,用作发展业务和拓展盈利增长。通过上述两種方式进行双向扩容,A股市场将可大幅增加市场的流通数量,从而令A股市场的估值更趋合理化。   

  同时,也应该借助于目前股市繁荣来推进全流通进程。大家都知道,A股全流通是采取“新老划断”(以2005年重启IPO为分水岭)方式进行的。据《上市公司股改办法》,过往非流通股的出售必须遵守两个条件,即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者转让;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原非流通股股东的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如果能够借助目前股市的繁荣对非流通股上市流通的比例实行弹性管理,调高其上市流通的上限,那么,一方面可以通过消化市场存量(非流通股)快速提升流通市值。另一方面也能加速解决“全流通”的历史遗留問題,可谓一举多得。当然,这可能涉及到上市公司是否违反其对投资者承诺的诚信問題。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建议而已。   

  另外,要严密监督非法或违规的资金进入股市。一个方面是全面清查國内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无论是企业或个人的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都得清查,并在清查后制定规则对银行资金进入股市作出严格的限制。可以说,在目前A股市场如此繁荣的情况下,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现象已十分普遍。特别是不少散户投资者通过银行按揭方式获得资金进入股市也是十分普遍的,甚至有些银行还刻意创新出一些金融产品让个人能从银行便利地获得资金进入股市。   

  同时,监管部门还得密切关注境外资金通过非法途径进入A股市场。因为,这些资金不仅可以通过进入股市来获利、来炒作及操纵我國证券市场,而且在炒作A股大获其利的同时还在炒作人民币升值。如果不对这些资金进行严格的监督,境外资金通过非法途径进入中國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如同早些时候國内大量资金进入中國香港股市一样。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境外资金会通过非法途径也会通过合法途径进入A股市场。为此,监管部门必须密切关注这一现象,并采取相应的制度安排来有效遏制这部分资金的进出。   

  当然,监管部门还可以通过完善监管制度、合理调整市场价格、紧缩银行信贷等政策措施来应对A股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及新問題。不过,无论如何,针对目前A股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政府监管部门应该采取一些果断有效的政策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A股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否则,A股市场的发展机会反而可能会转化为发展障碍。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