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谢茂拾:股市泡沫之争是否需要行政干预           

谢茂拾:股市泡沫之争是否需要行政干预

文章来源:中國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4 23:12:06
    当前,A股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問題引起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政府部门官员、经济学界专家、金融界当事人、社会媒体的评论员以及境外舆论和人士都逐渐地加入了热火朝天的“泡沫”争论。从目前争论的情况看,有泡沫论和无泡沫论观点所列举的理由似乎难分高低。 

  应当说,争论是一件好事,真理和事物发展的规律总是在争论中找到的。不过,我认为,民间的争论最好不要变成政府层面的行政措施,特别是在中國股市多年来一直循环于政策市怪圈的情况下,将争论中的一方意见很快地变成政府的行政行为,其结果总是适得其反。长期如此,中國股市也就永遠难以真正走向成熟。所以,我向证券管理当局建议:在目前情况下,无论股市泡沫有否,切莫行政干预股市。

  但是,管理层不采用行政措施干预股市,是否就意味着政府任凭市场自发行动而自己无所作为呢?不是!我讲的是,政府不要像以往那样,一见市场风吹草动就采取人为的行政干预,即,或用行政大棒打压股市,或用行政政策催涨股指,企图找到一条符合政府行为的股市運行的“中庸之道”。10多年的历史已经证明,这種努力不仅不能达到目的,而且还会适得其反。在市场面前,政府还是要充当公共管理者的角色,即采取必要的公共管理政策来保证股市以符合市场规律的姿态運行,而不是去亲自冲向市场,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市场主体。实践证明,只有摆脱政策市的怪圈,中國股市才能真正走向成熟。

  那么,管理当局应当如何以公共管理者角色和公共管理政策来管理好股市呢?在目前情况下,管理当痉N辽僮龊靡韵录讣虑椋涂梢员Vす墒羞\行不致带来全局性的经济問題,同时,又不必过度担心股市泡沫問題。

  第一,严加监管银行资金,坚决杜绝银行资金违轨入市。银行资金违轨入市是股市健康持久发展的大患,必须坚决把住。据报道,目前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清理银行资金违轨入市問題,希望有关部门继续贯彻到底,对于银行资金违轨入市的行为要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只要银行资金没有违轨入市,即使股市出现泡沫或者一定泡沫,也不会伤及整个金融和经济体系,社会将是安全的。

  第二,管理层要切实依法监管好证券市场,切实消除监管行为的随意性,营造股市運行的有利环境。监管当局一定要依法监管,而不是随便出台政策和进行随机性的人治。制定和执行政策要有相对的稳定性,不要以精英治理的方式随意制定和修改政策,这样才能使人们对管理政策有一个良好的预期。从过来情况看,管理当局的许多政策的随意性和精英治理方式都有显现,结果造成了一些政策因不符合市场運行规律而失效。当然,依法监管证券市场可能会使管理当局表面失去一定的权力,因为管理者自己不能随意制定规则了,在外人看来似乎失权了。其实,依法监管就是既约束被监管者,也约束监管者自身,这就是证券管理者应有的角色定位。当然,这一角色定位需要管理当局彻底转变传统的思维方式,进行管理行为方式的创新。

  第三,证券管理者要真正做公共管理者,要彻底地从证券经营机构老板的角色上退出来。要彻底切断证券管理当局与证券经营机构的政治经济联系。过来,我们的证券管理当局似乎没有在这方面做得很到位,以致于某些政策措施有被人利用的嫌疑,这显然在证券市场造成了一定的不公。只有真正做公共管理者,管理当局才能够真正管理好股市,股市也才能够不被变成政策市;只有真正做公共管理者,管理当局也才能够不至于使一些人将政策市当作自己发财的机会和剥夺他人的机会。现在,有一些人就是喜欢政策市。为什么?他们可以因此随意操弄市场,而把最后的坏结果归于政府和政策,自己倒反过来讲风凉话。

  第四,政府确实要为过剩的流动性多找几条出路。现在,各方一致认为是流动性过剩构成了推动本轮牛市 的主因。既然如此,我们有责任不让这头“牛”最终毫不犹豫地奔向深渊。因为,即使未来存在10年牛市,我们也不能眼睁睁地让这头牛一年奔跑10000点,10年奔跑10万点。仅仅用钱推动股市显然是不正常的。所以,政府各部门都应当为过剩的流动性多找几条出路,而不是把股市作为唯一的过剩流动性的宣泄途径。复旦大学的谢百三教授认为,股市是消化过剩流动性的唯一出路。这显然是有問題的。我们的政府既然是对人们财产负责的政府,就要为目前的过剩流动性多找几条出路,以化解过剩流动性可能带来的风险。

  第五,视市场承受能力来增加股市的有效供给,逐步实行企业上市和退市的市场化,有序地推进市场决定股票供求的制度建设,渐进性地实现A股市场与國际市场的接轨。这个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中國股市最终走向成熟的根本之路。在此不再论述。

  以上五条措施都不是直接针对股市的行政措施,但是,它却可以使股市循着正确的市场道路運行,不会打击目前的股市,不至于伤害历经了漫长熊市 的股民的积极性。股指高一点并不可怕,3000点或多少点并不是最终衡量股市泡沫的有效标准。在目前的市场面前,我们管理当局要把握的关键是:不要让民众为炒股而炒股,要对他们进行必要的风险教育,忠告他们风险自担,并且坚决不让不该进入市场的资金进入市场。中國股市是一个新兴市场,这个市场的成长价值和上市公司的成长价值的高低才是最终衡量股市有否泡沫的有效标准。

  面对股市泡沫是非,真正考验中國人智慧的时刻到来了。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