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谢國忠:警惕股市泡沫           

谢國忠:警惕股市泡沫

文章来源:《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1:42

香港和上海股市可能已经出现了泡沫的苗头。内地股市出现泡沫,其原因在于由中國银行系统低存贷比所反映出来的流动性过剩。过度的流动性已经使股市翻番;而在未来,中國股市可能会经历一次痛苦的调整,如同2001年后所發生的那样。

中國股市之所以存在这種繁荣———崩盘(Boom-Burst)周期,是由于中國经济和货币体系的刚性。解决这样的問題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政府已采取了行政干预措施来控制资产泡沫,但这種干预并不能去除周期的成因。

我认为,这波牛市将与以往一样,由于政府的干预而结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國经济都将与资产市场的极度起伏相伴随。

三種流行的理论或说法认为,当前的股市状况是基于基本面的。

第一種说法是,中國高速的经济增长为更高的市场估值提供了依据。但是,经济高增长并不一定会导致利润高增长。再者,中國经济是投资驱动的。更多的投资意味着更大的折旧,这将使得利润降低。资本利用不充分、折旧严重,是过去大多数中國企业在高增长条件下未能获得高利润率的主要原因。

第二種说法是,中國股市规模相对于GDP而言仍然较小,股市上涨只是令其规模与经济总量相一致。这種说法完全错误。市场规模小可能是由于上市公司数量不够,不能表明已上市的公司价值应当更高。而且,中國股市也已经不小了。

第三種说法认为,虽然中國股市上涨,但其市值并不比印度高。的确如此。但在我看来,印度目前存在巨大的金融泡沫。印度的资产估值现在是世界上最高的。印度本土的个人投资者在市场中使用了大量的金融衍生工具,这相当于借钱买股票,其需求占到了市场总需求的20%。

股市中最重要的基准是股价与每股盈利之比(即市盈率)和股价与每股账面价值之比(即市净率)。2007年中國市盈率约为25倍,这是很高的,但并非疯狂。

我认为,中國股市的长期平均市盈率大约在15-20倍之间。由于上市公司收入的质量仍然低下,市盈率应当更靠近15倍,而不是20倍。当市盈率超过25倍时,就很可能是泡沫了。

当然,泡沫也可以扩张。中國2001年的市盈率接近60倍,而日本1989年的市盈率超过了60倍。由于中國的过度流动性规模巨大,市场有可能真会升到那样的水平。

如何才能解决股市泡沫?只有两種可能的办法:第一,减少总体的流动性;第二,降低风险偏好。

由于人民币汇率实际上仍然是固定的,当出口降温时,流动性才会下降。因此,如果美國经济进入衰退,中國的过度流动性就有可能消失,而资本市场则会进入调整。

第二種可能的办法,即降低风险偏好,可以通过教育股民来有效地实现。开放式共同基金是一種新型金融工具,对投资者而言,理解其中的风险是至关重要的。

只有当中國经济变得完全具有弹性的时候,中國资产市场的繁荣-崩盘周期才可能结束。

中國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太深;作为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中國出口的可持续水平应该在GDP的20%左右,目前占GDP37%,实在太高,无法容纳汇率的完全弹性。而汇率的刚性就转化成了资产市场的周期波动。

为了实现汇率弹性,中國必须降低对出口的依赖。推动消费和城市化可以成为新的增长引擎。中國经济真正达到平衡可能还需要十年左右时间。在那之前,中國将继续经历资产市场的涨落周期。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