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疯涨的银行股恢复理性 整个股市就会理性繁荣           

疯涨的银行股恢复理性 整个股市就会理性繁荣

文章来源:四川金融投资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1:22
  新年伊始,以工行、中行为首的银行股给我们大玩蹦极,最后以银行股急跌、大部分股票翻红盘收市,这是一件大好事。

  笔者始终认为,前一阵银行股疯涨,早已失去理性,甚至存在大盘股操纵。

  首先,估值已大大超过世界平均值。按工行、中行在招股书中预测200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44元、0.127元,纵然以本周五急跌后的收盘价5.45元和5.07元计算,市盈率也已达37.85倍和39.92倍,市净率则为4.5倍和3.2倍;而世界主要银行股的市盈率多在十几倍,如汇丰控股目前股价145港元,以其2005年每股收益10.60港元,市盈率还不到14倍;花旗银行的利润相当于工商银行的76倍,可工行市值居然一度超过花旗,成为所谓的“世界第一大银行”,岂不可笑? 谁都知道,中國银行股大多业绩平平,以总资产收益率衡量,世界平均水平在1%上下(2005数据),如香港1.53%,美國1.55%,韩國1.13%,印度0.96%、日本较低为0.24%,而中國的上市银行多在0.5-0.6%之间,盈利水平偏低,股价(市盈率)竟高出世界平均水平1-2倍,这样的价位势难持久。

  其次,银行股权重大,机构哄抢银行股是为了日后期指交易时处于主动地位。这话自然不错,但是,如果是通过操纵银行股进而操纵指数期货,这样的操纵行为监管部门又岂能坐视不管?再说,离开价值为了某一目的而炒作,目的一旦达到期指市场启动,股价还得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第三,落霞与孤鹜齐飞,A股共H股同涨,國际投资者不也认同这个价位吗?此言大谬。且不说大摩、高盛、瑞银一类的國际大行都已发出中资银行股价位偏高的警告,鼓吹买进的多为中资机构,其实,炒高H股的直接动机就是为了高价发A股。2006年香港恒指涨幅30%,H股指数涨幅高达100%,除了开始H股确实被市场低估以外,就是因为从去年下半年起掀起一股H股回归潮,最典型的便是中國人寿,正是因为國寿H股股价节节攀升,才有了18.88元、96倍市盈率的國寿A股发行价,而这样做最大的得益者便是包括H股股东在内的老股东和上市公司。有论者已经指出,三年多前國寿H股发行价仅3.625港元,纵然加上这几年公司的成长性,目前A股发行价也只能定在7.96元,而现在却发到18.88元,这还是“偏低”的,國寿此举不是今天侵害國民利益,就是当初贱卖國有资产。目前,纯H股公司还有数十家,舆论已一再指出,今年将成为H股回归的“大年”,有國寿的榜样放在那里,哪一家不希望把H股股价炒高些,从而大大推高日后A股的发行价!

  另一方面,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股大涨也有其合理的一面。除了人民币升值,金融股持有的多是人民币资产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即中國正在从制造大國逐步走向金融大國、投资大國。这里的投资主要不是对实体经济的投资,而是对资本市场的投资。一年多前,基金能发上40亿已经不错,如今一天竟能发上400亿;一年多前,整个A股市场流通市值才8000来亿,如今,一个中國人寿便冻结了8000多亿资金;两三年前,股市培育出一个亿万富翁已经可以大书特书,如今,亿万、十亿万乃至更高级别的富翁被批量生产出来。所有这一切,根源就在于中國已经从资本短缺转变为资本过剩,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16万亿居民存款、10万亿企业存款就是最好的注脚。如果说制造大國会带来环保、能源等一系列社会問題的话、投资大國、金融富國则是國人梦寐以盼的。既然如此,金融股(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以及公募和私募的基金公司、投资公司……)就将是黄金十年的主打品種。从银行股疯涨到银行股急跌,可以看作是制造大國逐步走向金融大國的一个预演,也是目前金融股总体偏少造成的,尽管银行股市值已占到市场3-4成,可真正能流通的不足1成。

  只有疯涨的银行股恢复理性,整个股市才会有理性繁荣,周五指数跌去70多点,却有8成多个股上涨,就已经给人以踏实之感。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