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皮海洲:定价权之争是假 定价机制不成熟是真           

皮海洲:定价权之争是假 定价机制不成熟是真

文章来源:中國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30 20:37:49
  最近几年,A股市场一直存在着一个定价权得失之争的問題。而随着去年以来A股股指的大幅走高,尤其是A股市场上以工行、中行为代表的两地上市的A股股票价格全面超过H股市场,于是,在一些争论者的眼里,A股市场似乎又夺回了定价权。其中最令"夺回定价权"论者所津津乐道的是,中國人寿以18.88元每股的价格发行A股,这一发行价格为三年前中國人寿H股发行价的近5倍;而且中國人寿上市后的股价更是高高在上,对H股的溢价甚至达到了90%以上,堪称是A股市场定价权回归的最有力证明。

  一个市场的定价权只能由这个市场说了算,A股市场的定价权也只能是在A股市场的手上。至于A股市场定出来的价格是否合理,则与A股市场自身成熟与否有关,或者说是A股市场定价机制上的問題,而不存在A股市场定价权丧失的問題。如果说,A股市场与H股市场之间真的存在定价权争夺問題的话,那么,像中國人寿A股这種较H股的高溢价发行,不仅不是A股市场定价权回归的表现,相反正是A股市场定价权丧失的一種表现。

  为什么这么说呢?对于这个問題,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认识。

  一方面是从中國人寿A股发行价格的形成来看,明显是受到了H股市场价格的影响,可以说是H股市场挤压的结果。本来,中國人寿H股自三年前上市以来,在香港市场总体上是不显山、不露水。然而,去年在中國人寿回归A股市场的预期下,其H股股价大发神威,一路拔高。最后终于将中國人寿A股的发行价挤到了18.88元的高位上,仅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97.8倍,创下A股市场新股首发的最高纪录。

  另一方面从中國人寿A股的高价发行来看,受益者显然是H股股东而并非A股股东。三年前,H股股东将中國人寿H股的发行价压得低低,仅为3.59港元;三年后,中國人寿A股发行之时,H股股东又拉抬H股来挤压A股定价,将A股的发行价挤到18.88元的高位上,如此一来,H股股东不仅可以承受最小的投资风险,而且其投资收益也将数倍于A股股东。不仅如此,H股股东通过挤压A股的发行价,还可以迫使A股股东拿出更多的资金出来垫厚中國人寿的每股净资产值,从而转化为H股股东的权益增加。因此,所谓的定价权回归实际上是H股市场对A股市场的一个大忽悠。如果真有定价权争夺,那定价权显然是掌握在H股市场的手上。

  但这显然又与事实不符。因为中國人寿A股的发行价毕竟是经过A股市场之手确定下来的,尽管这只A股市场之手有点形同虚设,但这更多的是市场的定价机制問題,而不涉及到定价权本身的得失。就像人有幼稚的与成熟的区别一样,我们只能认为A股市场的定价权是幼稚的,却不能认为是定价权丧失了。实际上这正是定价机制不成熟的表现,而这種定价机制的不成熟显然又是由A股市场的不成熟所决定的。

  造成A股市场不成熟的原因,主要还是由不成熟的制度所决定的。比如股权贩N茫淙荒壳耙丫斯筛模扇ǚ種脝栴}表面上得以解决,但实际上大股东的股份仍然处于锁定状态,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仍然只是一小部分的可流通股份。而这一小部分流通的股份不可能真正反映出上市公司的实际股价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可流通股份价格的高估。同时,正是由于目前上市流通的只是一小部分的上市公司股份,这就人为地减少了股票的供应量,从而增加了股票炒作的投机性,并使得投机成为中國股市最主要的特征。像中國人寿A股的高溢价发行,就是这種投机性的最好表现,只要投资者今天能赚到钱,中國人寿发行价再高投资者也会申购,至于自己赚钱了之后股市里会發生什么,那就谁也不会来考虑了。而正是由于A股市场的这種不成熟,这就给了H股市场以可乘之机,趁机"挤价",迫使A股高价发行。实际上如果A股市场成熟的话,投资者根本就不会接受过高的溢价发行,H股市场再如何"挤价"那也是白搭。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