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左小蕾:防范跨境短期资本过度投机很有必要           

左小蕾:防范跨境短期资本过度投机很有必要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上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3:20
    20日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有效监控,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也必然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分析最近世界上的几次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原因,几乎都与跨境资本流动有关。 

 

    记忆犹新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在國内金融体系不十分健全的情况下过快地资本开放,资本涌入后大规模快速流出所致。

  发展中國家在经济发展初期,都有资金“饥渴症”,如果主要是外國直接投资 ,应该有积极作用,并没有短期风险。但如果是证券投资资本,有两方面的問題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中國目前资本市场发展处在转折的关键时期。

  首先,发展中國家必须建立相应的与之相匹配的内部金融体制和资本管理制度。证券资本流入的规模一定要与國内资本管理能力,资本市场发展的程度、金融体系的灵活相适应。超前开放资本市场,允许超过金融体系调整和承受能力的证券投资资本流入,就很容易产生“引进危机”的风险。QFII制度的演进与资本市场的逐渐开放,需要伴随金融体系和资本管理体系的进步。如果在QFII制度放宽以前,大量非QFII证券投资资本流入,且没有相应的监控机制,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就要特别注意了。

  特别是目前,人民币 稳步小幅升值的预期所造就的无风险套利的环境,进一步鼓励各種渠道的境外非贸易资本向资本市场的流入。股市近期的“膨胀”可能与巨额资本的流入有关。许多指标显示,资本市场有形成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

  资本大量流入一定推高资产价格,而资本的大量流出对资本市场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新兴市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入达到一定规模时保持一定的警惕并加强监控,是一个國际经验证明了的非常必要的举措。

  第二,要特别注意,在缺乏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趋势相匹配的國际金融体系下,资本的快速跨國界流动对发展中國家和新兴市场带来的影响,不是任何单一國家的汇率 浮动或货币升值能够改变的。所有处在发展中的國家和新兴市场,在一定的时期内,不能超前以资本的完全自由流动和资本的完全可兑换作为汇率政策的目标。换句话说,只要全球金融安全体制没有相应的进步,各发展中國家应该在资本管制方面保持比较矜持的态度,而不应操之过急。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