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打新股过热留后患 黄金10年或变泡沫3年           

打新股过热留后患 黄金10年或变泡沫3年

文章来源:中國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2:46
  “打新股”的热度高得惊人,不单是中國人寿A股IPO申购资金创新高,而且上市公司也开始把大量资金投入一级市场。

  近日传出的消息称,全柴股份拟用7000万元“打新股”;马应龙将动用1.5亿元的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海马股份甚至公告称拟以35亿元巨资进行新股申购、國债回购等短期投资。上市公司热衷“打新股”,显然是冲着一级市场的赚钱效应。工商银行近日披露,该行去年发行的“稳得利”理财产品,仅申购中國人寿就为该期产品实现收益率2%。据工行介绍,其“打新股”产品购得中國人寿146.6万股,中签率为1.97%。中國人寿上市后涨幅超过100%,工行理财产品中签部分于中國人寿上市首日全部卖出。经测算,该笔交易使工行理财产品实现折合年化收益率高达47.81%。

  如今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越来越热,各路资金自然看到其中的赚钱效应。上市公司也不例外,当年股市火爆的时候,上市公司就掀起过委托理财热。上市公司一边寻求融资,一边手持大量资金找不到投资渠道,甚至放在银行“睡大觉”,这是投资者早已领教的怪象,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可想而知。拿海马股份来说,2006年前三季净利润滑坡6.41%,公司现在居然“打新股”如此“大手笔”。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末,海马股份的货币资金为2.32亿元,应收账款为2600万元,“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为29.69亿元,35亿元的巨资来源让中小股东有些“摸不着头脑”。去年7月定向增发曾经募集13亿元资金,现在“打新股”等短期投资35亿元,真不知道海马股份在当时的定向增发究竟为哪般。有市场人士提出疑问,35亿元规模差不多可以组建一个开放式基金,以生产汽车为主业的海马股份究竟能否把握好。虽说“打新股”不至于像当年委托理财那样高风险,但对于如此巨额的“另类投资”,投资者还是挺担心其会不会留下后遗症。

  生产汽车的公司拿出35亿元进行新股申购、國债回购等短期投资,“打新股”的热度实在令人担忧。有市场人士提醒,“上市公司炒股和‘打新股’,构成当前股市的隐患。如果上市公司都成为金融投资高手,这样纵然全是绩优股,也会是个混乱的市场。”

  道理实际很简单,“打新股”再热闹,毕竟不同于企业经营。全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前不久就提醒过,资本市场是虚拟经济,它本身不能创造财富,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使投资者获得实实在在的财富,而不是“只赚指数不赚钱”。因此,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市场才具备普涨的基础。换言之,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打新股”,也像中信银行“双季二号”那样年化收益率超过19%,会是一件好事吗?如此在证券市场“体内循环”,后患肯定无穷。“打新股”的上市公司或许不会遭遇损失,但损失终究会留给证券市场“埋单”。

  银行理财专家称,目前市场正处于牛市阶段,新股发行节奏将加快,中小板市场也将快速扩容,预计中國移动、中石油、中海油、交通银行、中國再保险等大型企业有望在今年上市。“打新股”热度恐怕难以降温,还会有上市公司资金或明或暗地进入。中國人寿A股IPO网上网下冻结资金约8325亿元的纪录有可能被打破,这会促使新公司加紧实施IPO,H股“回归”掀起热潮。如果上市公司“打新股”后,又成为上市公司间互相参股,看似业绩提高了,实际是在“沙滩上盖大楼”,“地基”相当不稳。如市场人士所指出的,即便蓝筹股更多,也不会实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的。

  所以说,现在的市场繁荣,已经出现泡沫成份。本周一,中國人寿涨停,尚未退出的“打新股”资金获利不菲,这个预料中的结果正是他们需要的。然而,这種现象的长期存在,亢奋了二级市场,也可能使“黄金10年”,变成“泡沫3年”或“泡沫5年”。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