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股市成为中國经济晴雨表的条件           

股市成为中國经济晴雨表的条件

文章来源:南方报业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2:21
  中國人寿上市之后,沪深总市值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股市总市值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50%。股市素来有经济晴雨表之称,但一直以来,中國股市都起不到这个作用,一是市值占GDP的比例过低,2006年之前还不到20%;二是股市与宏观经济之间没有表现出紧密的正相关,近几年甚至是背道而驰,宏观经济形势大好,股指却一跌再跌。现在这两个方面的情况都有改善,股指和市值与GDP一同快速增长,似乎表明中國股市已经初步具备了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但在促成股指和市值大涨的因素中,经济增长不是最主要的,流动性过剩是更重要的原因,包括居民储蓄在内的大量资金涌入股市,从2005年底的3万亿飙升至目前的10万亿——这样的垂直上升不能用实体经济进行解释。那么,这恰好体现了股市与经济基本面的某種脱节。实际上,股指和市值的上涨主要反映的是人们看好大盘蓝筹股,而不是基本面的走势。少数权重股受到过剩流动性的追捧,改变着整个股市的行情,而大多数的股票则落后于大盘。垄断性质的龙头企业确实有很好的盈利前景,但它们不能代表中國经济的全部,竞争性行业也是中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也有优秀企业与中國经济一同成长,但股市对这些行业和企业业绩的反应远不如银行业那样充分。

  过剩流动性集中于少数权重股,可能造成这些股票价格虚高,甚至产生泡沫。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股票,一年之前多数是H股价高于A股价,现在则是A股价普遍高于H股价。这可能是因为A股投资者对这些公司价值的认识更为充分,但更大的可能是流动性过剩导致股价开始偏离基本面。

  流动性过剩是相对于较少的资产数量而言。A股市场没有完全集中中國的优质企业,很多民营企业没有上市,还有很多企业在境外上市。可供入市资金购买的优质资产少,就形成了流动性过剩,只能追捧少数大盘股。改变这種状况,需要使股市吸收更多优质企业。现在,因为A股行情大好,包括中國移动在内的很多在境外上市的公司都计划回归國内股市,这应该适当地加快速度,对于企业而言可以融到更多资金,对于市场而言则可以缓解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此外,还应该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的建设,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有途径进入到股市中来。股市集中了各个领域、各種层次的优秀企业,才能真正全面地反映中國经济的基本面。

  优质企业和中國经济的价值,需要优秀的机构投资者去发现。目前资金集中于少数大盘股,固然是因为优质资产比较少,也是因为机构投资者的能力有所欠缺,不能去发掘有潜力的股票,只能去追涨。而且,机构投资者也未能赢得民众的充分信任,虽然一些股票型基金受到追捧,但很多人还是倾向于自己炒股,散户仍然很多,追涨是他们的最佳策略,更助长了资金的集中。

  优质的上市公司和优秀的机构投资者缺乏,这是股市不能全面反映经济基本面的重要原因。只有这两个方面都發生了改变,股市才能真正成为中國经济的晴雨表。(21世纪经济报道)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