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中行为何进入航空业?           

中行为何进入航空业?

文章来源:财经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2:11
    工行、建行海外收购对象均锁定同业,相较而言,中行行事手法截然不同。中行如何得以跻身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又为何要杀入这一新领域?背后除淡马锡暗助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因素 

  在中國建设银行(0939.HK)、中國工商银行(1398.HK)先后收购海外银行业资产的背景之下,中國银行(3988.HK)2006年12月底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SALE”)一案,让金融界和投资银行界至今议论纷纷。

  作为中國第一家控股航空租赁公司的商业银行,中行此举用意何在?为何中行的海外扩张之路会与工行、建行迥异?而在飞机租赁业务方面并无太多优势的中行,又何以能从各路竞标队伍中杀将而出?

  猛龙过江

  《财经时报》了解到,此次中行通过全资子公司,以9.65亿美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现金收购100%SALE已发行股本。SALE是亚洲最大的飞机租赁企业,为全球34家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租赁服务。

  新加坡航空公司和西德意志银行(WestLB)各拥有该公司35.5%的股权,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则各持14.5%股权。

  早在2006年6月,SALE就委任花旗集团为顾问,开始商讨股份出售计划。

  2006年11月中旬,中行、渣打集团、迪拜航空公司和日本三菱集团成为最后四家竞购者。相比于后三家,中行在航空租赁方面并无优势。

  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中行最后胜出,得益于其策略性股东淡马锡的鼎立支持。淡马锡不但直接拥有SALE 14.5%的股权,同时,还是SALE大股东——新加坡航空公司的控股股东。这種股权关系,使得淡马锡在SALE董事会中拥有很强的话语权。

  同时,中行最大的策略性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配合,也是中行获胜的关键。早在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就明确表示,要协助中行开展航空租赁业务。

  据了解,中行入主SALE后,只会派董事进入董事会,并不会干涉后者的具体业务开展。

  在分析师们看来,收购SALE是中行开拓非银行金融业务、扩大非利息收入的重要举措。数据显示,SALE 2006年全年业务收入达2.51亿美元,这些收入如果计入中行的非利息收入,将占中行非利息收入的8.5%左右。

  租赁蛋糕

  《财经时报》曾致电中行发言人王兆文,但他没有披露中行下一步在航空租赁业务方面的计划和步骤。

  在熟悉航空租赁市场的人士看来,中國内地航空租赁市场的份额巨大,依靠SALE进入中國内地租赁市场,无疑是促使中行展开此次收购的重要原因。

  据中國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介绍,中國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至少有1080亿美元,但近9成被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

  现实的情况是: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部、美國國际集团旗下的租赁机构國际金融租赁公司、美國波音公司等國际巨头,将中國市场瓜分殆尽。目前,中國民航飞机总数达到863架,其中,60%至80%是采用租赁方式通过國外租赁企业引进。

  这也令國内的商业银行在航空租赁中角色尴尬。

  长期以来,他们只能为本土航空公司境外租赁提供担保,并不能参与到航空租赁的核心业务中去。同时,因为國外租赁公司向中國的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的条件苛刻,國有商业银行长期承担不合理的违约风险。

  中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已向内地的航空企业贷款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包括100架飞机贷款及200架租机信用保证。随着对外担保额的增加,中行的或有负债也相应增加。

  这使得中行已不愿再继续承接为國外飞机租赁出具保函的业务。这类业务已被认为是“风险大而收益低”。据了解,对外出具担保函的手续费,只有担保金额的1‰左右。

  2003年,中行开始尝试和國内租赁公司联合,突破外资航空租赁对市场的垄断:中行与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深租)联手,为海南航空提供航空租赁服务。在这次合作中,中行不再扮演担保者的角色,而是通过贷款给深租,获得利息收入,并享有飞机的抵押权。

  在不断试水飞机租赁业务之后,2006年底,中行迎来了收购SALE的政策支持。

  当时出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改稿)》明文规定,允许商业银行进入金融租赁公司。而此前,商业银行进入金融租赁还属禁区。

  在中金行业分析师范艳谨看来,这可以看成國内金融业逐步放开的信号。在可预见的未来,其他國内银行(比如民生银行)也将获准进入租赁业务。

  拆解风险

  此次中行收购SALE所动用的资金仅占中行不到0.4%的总资产和不到2%的净资产,对其财务报表基本不构成什么影响。

  但这宗看上去“不大”的收购案,因是商业银行介入航空租赁业的首例,而显得颇具战略意义。

  实际上,在國外,飞机租赁公司基本上都拥有金融业或航空业背景。在中信证券马晓立看来,有金融背景可以让飞机租赁公司拿到较低成本的资金,有产业背景则可使飞机租赁公司拿到较低价格。

  通过控股飞机租赁公司,中行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提供更为综合的金融解决方案,也可利用中行的客户基础和SALE的专长,实现对航空公司的交叉销售。

  中行副行长朱民曾表示,中行对中國飞机租赁业务的前景十分看好,希望能拓展相关领域的业务,而不仅仅集中在贷款业务方面。

  在分析人士看来,朱民所言一语中的。这是因为,进行非贷款业务方面的投资,有利于中行分散经营风险。长期以来,中國银行业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发放贷款获得的利息收入,这造成银行业经营风险普遍过于集中。

  此外,与工行、建行海外并购功效相同的一点是,中行此次收购SALE,还能对冲汇率风险。

  随着三家國有大型银行陆续在海外上市,它们募集的巨额外汇资金走向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人民币连续升值所致的汇兑损失,一直都让投资者对这几家银行业绩会否缩水表示担忧。购入SALE等海外公司资产,则可起到对冲汇率风险的作用。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