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大盘综述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长城证券2007年三大投资主题           

长城证券2007年三大投资主题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9 17:30:22
  •   人民币升值主题下的地产、金融、航空行业,消费与服务升级主题下的汽车、地产、商业、旅游、通信、交通运输行业,产业升级主题下的装备制造行业,将成为我们2007年关注的重点领域。

“十一五”时期中國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为我们指明了寻找优势行业、成长行业的方向。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将是未来5年中國经济最重要的特征,也将成为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和长期的投资主题。人民币升值主题下的地产、金融、航空行业,消费与服务升级主题下的汽车、地产、商业、旅游、通信、交通运输行业,产业升级主题下的装备制造行业,将成为我们2007年关注的重点领域。

消费增长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我國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國际化加速的时期,市场潜力巨大,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是我们发展经济的长期指导方针。从我國最终消费支出的变化看,保持了近二十年持续的快速增长,但近年来增速偏弱,特别是从1998年启动的这轮经济增长,更是以投资为主导的,这也使得消费在这段时期内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而从最终消费率的國际比较来看,发达國家为80%左右,即使是发展中國家也达到了74%,而2005年我國最终消费率仅为51.9%,差距非常明显。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我國的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带动作用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美元,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的前提下,消费的启动具有扎实的基础。

在消费增长的同时,消费主体的变化也使得消费结构呈现新的特点,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得益于改革开放所积累的物质财富,中國的中等收入阶层不断壮大,中國的社会结构型式趋于完善,正在由金字塔型向橄榄型过渡。据中國社会科学院的调查,家庭年收入在6万-50万元间的“中间阶层”人群数量已经占中國总人口的11%-19%左右。另一方面,进入二十一世纪,出生于70年代末的独生子女将逐渐占据消费群体的主流。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人口老龄化問題也日益显现,预计从现在开始我國将逐渐步入老龄化國家;而伴随新农村建设,我國近9亿农民的市场增量将释放出巨大的效应,也将是支撑我國消费升级的重要因素。

我们认为,在消费升级浪潮下,以汽车、品牌家电、通信产品、珠宝首饰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行业,以品牌服装、健康食品、医疗保健等为代表的日用消费品行业,以休闲旅游、医药商业、高档百货、家电零售等为代表的商业与服务业,以及房地产行业,均将面临持续快速成长的机遇。

产业升级

“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产业升级是未来5年中國经济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包括第三产业在经济总量中比重的提升和第二产业内部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提升。从中國经济所处的历史阶段看,我國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产业升级也是中國工业化进程中的必经之路。

自2000年以来,我國GDP三大产业构成中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速明显加快,第二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从1999年的45.76%上升至2006年1-9月份的49.83%,第一产业比重则从16.22%降至11.01%,第三产业比重维持9.5%-10.5%之间的水平。

在第二产业内部,1999年以来重工业的增长一直快于轻工业,而重工业在工业中的比重亦从1999年的57.3%上升至2006年1-11月份的的69.7%。

中國人均GDP在过去15年亦经历了快速的增长,从1991年的1866元上升至2005年的14002元(折合美元1735元)。

根据钱纳里、库兹涅茨等人的工业化理论中对工业化过程的划分标准,我國已经进入以重化工业加速发展为主要标志的工业化中期阶段,并且正处在工业化中期的第一阶段(以原材料工业为主的时期)向第二阶段(以重加工业为主的这一阶段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特征是第一产业收入比重持续下降,第二产业比重继续上升,第三产业比重则基本稳定或小幅上升;在比重最高的第二产业内部,表现为重化工业相对轻工业比重的上升;而在重化工业内部,随着高加工度化的进程,重加工业产值的比重将逐渐超越原材料工业,因此工业中制造业(以机械行业为代表)的比重表现为持续上升。从产业链传导的角度分析,工业化中期阶段将伴随以住宅、汽车、高档家电、通讯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在消费升级和城市化进程拉动下,汽车、家电、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并带动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为代表的原材料行业,以电力、煤炭、石油为代表的能源行业的发展。而上述行业的增长则均将带动以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铁路设备、电力设备等为代表的机械行业的持续发展。

从日本的经验看,在1955-1990年的工业化期间,以纤维和食品为代表的轻工业、以金属为代表的原材料工业在工业中的比重均呈现明显下降,而以机械为代表的重加工业占比则出现了大幅上升。

日本、韩國的重化工业(工业化中期)进程均经历了20多年,预期我國工业化中期阶段的特征至少将持续到2020年之后。

基于前述的分析,在未来的10年中國的工业化和产业升级进程中,以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铁路设备、电力设备等为代表的机械行业的持续成长将成为最显著的特征,而以电子、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发展,以住宅、汽车、高档家电、通讯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和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城市化进程亦将成为长期的趋势,对于上述行业值得给予持续关注。

人民币升值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持续升值。至2006年12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收于7.8087,相比汇改后第一日8.1111的汇率水平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73%。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6年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加速升值的迹象;另一方面,2006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明显不及其他货币兑美元的升幅,实际上人民币兑包括欧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是在贬值。这表明,在今年以来美元兑欧元等货币显著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的加速升值是一種“被动升值”,而人民币实际的升值幅度则非常有限。在中國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國际收支日益失衡、外贸顺差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人民币仍然存在较大的升值空间。预计未来3-5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以每年3%-5%的速度渐进升值,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一样,人民币升值将成为“十一五”时期中國经济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伴随人民币升值,不仅会形成巨大的财富效应,进一步提升中國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并引发國际间商品和投资流向中國;同时还将对國内的经济格局和产业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资源配置效应。人民币升值意味中國各種资源特别是土地、劳动力和金融资产价格的相对地上升,从而引发资金对地产、金融、商业网点等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的追逐。

刺激消费。人民币升值后劳动力价格的上升将使得國内居民获得更大的财富效应,进而刺激國内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负面影响有助于调整产品的市场目标结构,从而企业更关注國内市场,更多地通过提高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从而减少中國经济对外贸的依赖。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人民币升值后人力成本的增加将使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如服装、玩具和纺织品)受损;而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如机械和交通设备行业、航空、化工和通讯等)则将受益,从而促进國内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具体而言,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國际购买力增强,机械和交通设备行业从高科技技术和设备进口中得益;航空企业在航油、飞机购买和租赁以及维修等方面有大量的美元交易和外债,所以人民币升值让航空公司特别是有大量國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得益;化工类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减少,从能源和原材料进口中得益;通讯类企业技术采购和海外资产并购中得益。

在未来3-5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我们认为从人民币升值中直接获益的金融、地产行业以及存在大量美元债务的航空行业值得给予持续的重点关注,机械、汽车、化工、通讯等行业部分可能从原材料进口中获益的企业亦可给予关注。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