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资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平安IPO抽血 央行出手解救           

平安IPO抽血 央行出手解救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14 1:53:51

【前言】春节效应再加上新股的发行,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紧张状态,资金利率呈直线上升态势,并超过了去年11月时创下的高位。昨日17∶30央行在其网站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出公告称:“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央票暂停发行,是为了缓解节前市场资金紧张程度。据央行在公开市场发布的今年第四号公告称,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由于央行停止资金回笼,本周将有1330亿资金释放。其中,今天就有1300亿元的巨额央行票据到期兑付。这是央行自去年春节以来首次进行逆回购操作。从上周四起利率开始飙升,与元旦时的资金利率水平相差无几。短期内资金市场的紧张,使得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不但停止了央行票据的发行,并且通过逆回购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交易员预计,在年后资金的紧张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一)热点聚焦

暂停央票发行 央行本周释放资金逾1330亿

为了平抑节前资金紧张状况,央行昨天宣布将于本周暂停央行票据的发行。

央票暂停发行,是为了缓解节前市场资金紧张程度。据央行在公开市场发布的今年第四号公告称,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由于央行停止资金回笼,本周将有1330亿资金释放。其中,今天就有1300亿元的巨额央行票据到期兑付。

据业内人士分析,为平抑节前资金紧张状况,央行在本周还有可能通过逆回购等方式向市场投放资金。

从历史上看,春节前一周往往是一年中资金最为紧张的时期。在此前间,银行为应对企业和个人的频繁提现需求,不仅要减少资金拆出行为,而且还要为备足流动性从市场大量拆入资金,从而使整体资金市场供给减少,需求加大。而昨天,这一资金紧张状况则因平安保险新股上网发行被进一步加剧。

昨天,资金成为了市场上最为紧俏的“商品”。当日,银行间回购市场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超过4%,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其中1天至21天等4只中、短期回购品種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平均升62个基点。作为市场短期资金价格风向标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升至4.5989%,创下了1998年11月底以来的历史新高。而14天、21天和一个月回购的利率水平也都写下了2000年以来的新纪录。

然而资金价格的上涨,并不等于资金就能大量供给。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成交量虽然达到2115亿元,但是与去年11月13日的历史新高相比还低约500亿元。同样,在资金拆借结构上,1天回购占了全天60%的成交量,而期限略长且刚好能跨节的7天回购不仅不放量,还出现了缩量。显然,银行对跨节资金仍有明显惜借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资金需求加大,使得资金价格与新股认购收益度一度接轨,甚至出现倒挂。最为突出的是,在昨天交易所回购市场上,1天和7天新质押式回购的盘中收益率曾分别飚升至43.99%和22%的高度。而据业内机构测算,参与平安保险新股认购资金的年化收益率可能只在12%至13%之间。拆借资金成本与新股认购收益形成罕见的倒挂。(上海证券报)

资金吃紧 央票发行暂停

当春节前资金紧张已经成为传统,央行今日公开市场上的举动也就不那么令人吃惊了。

昨日17∶30央行在其网站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发出公告称:“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有多名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央行将进行14天逆回购来投放资金,这是央行自去年春节以来首次进行逆回购操作,但是具体金额尚不清楚。

一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将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资金1500亿元,不过另一位商业银行交易员称逆回购数量为2000亿元。

事实上央行上周已经向货币市场净注入了人民币2280亿元的资金,不过这并未能缓解流动性的紧张。本周共有1330亿元的票据和正回购协议到期,本周央行将向市场净投放上千亿元的资金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去年春节央行在公开市场交易中进行逆回购1183亿元。

通过逆回购在春节来临之前一周投放资金是央行一贯的做法,因为在春节来临之际商业银行普遍由于提款而面临流动性紧缺。“每年都如此,节前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今年似乎还慢了一些。2000亿元以内的量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不算多。”一金融机构交易员认为。“虽然现在投放,节后肯定要收回去的。”一基金公司分析师表示。

除了春节原因导致目前市场资金紧缺之外,大盘股的申购也是原因之一。昨日是中國平安(601318.SH)申购日,另外还有两只中小板股票新海股份、科陆电子申购。加上之前央行的大量资金回笼,市场的资金面显得很紧张。

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继续高涨,当日银行间市场的所有品種加权回购利率为4.2899%,比前一交易日上升了78.58个基点。此外,昨日的回购定盘利率和Shibor利率也都一路上涨。回购定盘利率品種FR001达到3.95%,FR007达到4.43%;Shibor隔夜品種上涨121个基点,7天品種上涨32个基点。

从上周四起利率开始飙升,与元旦时的资金利率水平相差无几。短期内资金市场的紧张,使得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不但停止了央行票据的发行,并且通过逆回购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交易员预计,在年后资金的紧张状况有望得到缓解。(第一财经日报)

平安IPO抽血 市场利率狂飙

春节效应再加上新股的发行,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紧张状态,资金利率呈直线上升态势,并超过了去年11月时创下的高位。

昨天(12日),银行间市场加权平均利率达到4.2899%,较前一交易日大涨78.58个基点。其中,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40.06个基点至4.6007%,而单笔利率最高达到5%。而1天加权平均利率涨幅更大,昨天大涨133.74个基点至4.1171%,单笔成交利率最高也达到5%。

春节因素再加上新股发行,尤其是平安保险网上、网下申购资金的同时冻结,是导致昨天市场资金面极度紧张的主要原因。

福州商行的林子君表示,按照历年规律,春节一般要投放现金5000亿到6000亿元,而中國平安发行冻结的资金可能要达到12000亿元,因此对资金面的影响将大大超过去年11月份的情形。

去年11月,以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开端,再加上新股的密集发行,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曾呈现飞快上涨态势,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在两周的时间里从2.5%左右上扬至3.94%左右,并一度突破4.0%的水平,最高单笔成交利率也曾达到5%。

昨天有三只新股发行,中國平安、新海股份和科陆电子,而大盘股中國平安冻结的资金量有望超过兴业银行再创新高,新股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也大大超过去年。

此前兴业银行发行共冻结资金约11634亿元,超过中國人寿A股发行冻结的资金量8325亿元。而去年工商银行、中國银行等几只大盘股发行时的资金冻结量分别为7810亿元和6770亿元。

对于1天回购利率的大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7天回购利率抬高,市场都想借1天的,结果促使1天回购利率大涨,直逼7天品種。

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申购新股资金在周三的解冻,资金面有望在节前缓和,利率涨势在随后几天会逐渐趋缓,本周四甚至可能出现利率跳水情形。(第一财经日报)

风头直逼兴业银行 万亿资金“抢”平保

昨天是平安保险的网上申购日、网下申购及缴款日期,知情人士透露,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此次平安保险发行网上网下合计冻结的资金量超过了1.1万亿元,略低于此前兴业银行发行的冻结资金量。不过,最终数据还在进一步统计之中。

资料显示,此前兴业银行A股发行冻结资金量创出历史新高,达到了1.1634万亿元。另外,中國人寿发行A股时,共冻结资金8325亿元;工商银行A股发行时,冻结资金781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平安保险发行在资金面面临着几个不利因素:同期有5只新股发行,对资金分流影响很大;临近春节,企业资金回笼压力较大;此外,中國人寿近期走弱,令一些投资者心存疑虑。因此,此次平安保险A股发行冻结资金量能够超过1.1万亿元极为不易。这也显示出,投资者相当看好平安保险的未来发展空间。

由于目前A股市场中的保险股仅有中國人寿,同样作为优质保险公司的代表,平安保险的上市自然也吸引了市场的注意。近期银行间回购利率大幅飙升,业内人士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机构为申购平安新股而大举调拨资金,从而导致资金借贷成本上升。

在此前平安上市前的询价阶段,多数证券分析师都表示,平安保险估值可达50元以上。(金融投资报)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