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资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26家未清欠公司114亿资金仍被占用           

26家未清欠公司114亿资金仍被占用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14 1:53:37

欠款多 占比大 民企多 地域散

按规定,上市公司必须在2006年底前解决资金占用問題,尤其是大股东占资占款問題。但进入2007年后,仍然有26家上市公司没有在最后限期内完成清欠,其中包括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17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尚未完成清欠的公司具备四大主要特征:占款额度多,占公司净资产比例大,民企控股多以及公司所属地域分散等。

2006年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两市共有380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22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335.68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70%;同时,两市共有8家上市公司以股抵债或以资抵债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进入清欠程序,金额合计23.71亿元;不过,还有36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問題,占用余额为146亿元。时至2007年2月12日,又有10家公司完成清欠工作,沪深两市26家公司共占用金额113.713亿元,有7家公司占款额超过50000万元,5家公司占款额超过30000万元,又有8家公司占款额超过20000万元。就个股看,S三九以37.416亿元的占款额居占款额度排行榜第一位。庆幸的是,该公司于2007年1月9日推出清欠时间表,目前已有上海实业(联合体)等五组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提交了三九集团重组方案。國务院批准三九重组方案后5个交易日内,三九医药董事会决议清欠方案;60个交易日内,战略投资者完成出资,并以现金归还被占用的公司资金。清欠额度较大的公司还有SST托普、东盛科技等,两公司未清欠额分别为8.172亿元、7.126亿元,位居排行榜第二、三名;SST朝华、S沪科技、丹东化纤、SST科龙紧随其后,尚未清欠的额度远远超过5亿元。

从大股东占款额占上市公司净资产的比例看,在可比的16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大股东占款额超过公司的净资产。S沪科技、S大水大股东占款额分别为5.664亿元、2.608亿元,分别是公司2006年三季度净资产的2.17倍、2.13倍。SST大盈、S三九、东盛科技、丹东化纤、S圣雪绒等公司大股东占款总额均远远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S兰光、ST联谊、ST屯河、宝硕股份、S美尔雅、S北海港等公司清欠的额度也占有净资产很大的比例。此外,包括SST托普、SST朝华、SST科龙在内的10家ST公司,由于06年三季度净资产为负值,占款额度无法与此比较。但这些公司大股东的占款额度均比较大,有8家ST公司占款额超过亿元,比如SST托普(最新占款额为8.172亿元)、SST朝华(最新占款额为5.914亿元)、SST科龙(最新占款额为5.362亿元)等。可见,ST公司的清欠任务比较重。数据显示,26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属于ST公司,其大股东合计占款额达到42.136亿元,占未清欠额度的37.05%。

从控股股东类别看,民营企业占去了半壁江山。有14家控股股东属于民营企业,有8家控股股东属于省属國企,又有3家控股股东属于央企。民营企业的占款总额为57.039亿元,占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总额的50.16%。民营企业占款大户包括SST托普、东盛科技、SST朝华、S沪科技、丹东化纤等,占款额度均超过5亿元。省属國企控股的占款公司包括S兰光、宝硕股份、S大水等,占款额度也在数亿元左右。另外,S三九、SST中农、ST中房三公司控股股东均属于央企,占款总额合计38.117亿元。

未清欠公司还有一个特点,公司所属地域比较分散,26家公司分布在20个地区。上海市有3家公司,包括SST大盈、S中纺机、S沪科技;SST中农、ST中房2家央企控股公司均属于北京市;分布在广东省、黑龙江省的公司各有2家;除此之外,其余17家公司则分布在17个地区中。不难看出,未清欠公司并不存在地域性的差异。(赵学毅)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