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资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市场缺陷导致ETF份额下降           

市场缺陷导致ETF份额下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4 23:00:58

指数基金ETF自诞生以来一直是当今國际上最受欢迎的投资产品之一,然而今年以来,我國ETF份额大量被赎回,上证所创新实验室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市场缺陷是导致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ETF作为指数投资的一種新品種,截至2005年底,50个基金管理人共管理了453只ETF,总资产为4168亿美元。2005年2月,我國首只ETF在上证所上市交易,迄今已有4只ETF在沪深两所挂牌,第5只ETF也即将上市。但今年以来,我國ETF份额却大量被赎回。

上证所创新实验室通过研究证明,ETF份额下降的表面原因是赎回份额超过申购份额,而最直接的原因则在于ETF的折价交易现象。然而,从根本上看,导致ETF折价、流动性不足的深层原因是对ETF的市场需求不足。在國际市场,ETF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也是极为理想的套期保值工具。因此,市场对ETF有很强的需求,ETF规模发展很快。而在我國,由于金融衍生品市场极不发达,缺乏指数期货和期权、备兑权证、ETF权证和期货等产品,导致投资者对ETF等指数化产品的需求不足,ETF产品在为投资者对冲风险、实现跨市场套利等方面较难充分发挥作用。在國际市场,ETF的业绩通常高于主动型投资基金。相比之下,我國市场有效性相对不足,股价通常在公司公告重大行为之前提前反应,因此,拥有信息和分析等专业优势的主动型基金通常可以根据相关信息迅速调整其投资组合,获取较高收益。除以上两个根本原因外,我國ETF運行机制上的不足,也对ETF份额变化造成了不利影响。

针对这些现象,实验室通过研究表示,只有二级市场对ETF有较大的需求,ETF才可能出现溢价,从而导致大量申购ETF进行套利的行为,促使ETF规模不断扩大。当前可促使ETF规模扩大的措施有:第一,完善市场结构,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特别是指数期货和期权、ETF权证、ETF期货和期权、基于ETF正股的权证和期权等产品,利用这些衍生产品创造投资者对ETF的购买需求,培育投资者的指数化投资理念。第二,尽快推出ETF和ETF成分股的融资融券业务。一方面,允许ETF融资融券可增加投资者对ETF的需求;另一方面,ETF成分股的融券业务可为ETF基金带来额外的收益,弥补基金管理费的损失,使ETF基金业绩紧跟或超过对应指数。同时,允许ETF基金参与新股配售业务,提高ETF基金的收益和业绩,间接推动ETF规模的扩大。

此外,还应在相关股票停牌时一律采取“允许现金替代”机制。只要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权益不發生变动,允许现金替代的股票都必须以复牌后实际买入价进行结算。并推广集合创设机制,为中小投资者的ETF申购创造便利。同时开设盘后一篮子交易,降低投资者买卖ETF成分股组合的成本,便利申购和赎回行为。

对此,相关部门也做出了积极的表示,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市场创新论坛会议上表示,上证所一贯重视市场创新工作,推出了广受市场欢迎的ETF、股改权证等多个创新品種,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大盘股的备兑权证产品,希望能于近期推出。上证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也强调指出,创新是证券市场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也是激发证券市场活力的内在要求,应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处理好监管与市场创新的关系,提升市场运作效率,促进证券市场发展。(刘婷婷)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