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资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频繁“超限” ETF持仓引争议           

频繁“超限” ETF持仓引争议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38:02

截至去年底,现有的5只ETF中有3只存在单一股票持仓超10%限制的现象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持仓比例“超限”的现象正引发业内的争议。根据去年四季报,截至去年底,沪深两市现有的5只ETF中有3只的第一大重仓股占资产净值比例超过10%的限制。

根据相关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只股票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10%。去年四季报显示,华夏基金旗下上证50ETF(510050)和中小板ETF(159902)的第一大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SH)和苏宁电器(002024.SZ),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10.99%和19.82%;易方达基金旗下深100ETF(159901)去年四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为万科A(000002.SZ),占净值比例为11.29%。

此前,ETF的持仓就已突破过限制。去年三季度末,中小板ETF和上证50ETF的第一大重仓股分别为苏宁电器和招商银行,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12.63%和11.04%。基金持仓“超限”状况曾因股改“被动”出现过。不少基金公司去年因此公告称,将在一定时间里降低持有某只个股,以符合相关持仓标准。

作为单纯跟踪指数波动方向及幅度的ETF为何频繁“超限”?

华夏基金的一位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ETF的契约并没有明确表示基金持有单只股票的比例限制。作为有别于其他基金的指数型产品,ETF在运作时有一定特殊性。在跟踪指数过程中,基金合同所规定的投资策略一般为“基金主要采取完全复制法,即完全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而进行相应调整”。因此,在实际操作中,ETF的持仓结构并不存在上述限制。

如果在某指数中有股票所占权重过大,对于ETF来说最简单的操作方法就是配置权重最大的股票。比如,截至昨日收盘时,深市中小板权重排名第一的是苏宁电器,流通市值达到202.7亿元,排名第二的华兰生物(002007.SZ)流通市值仅30.49亿元,前者对指数的影响力是后者的近6.65倍。中小板ETF一直重点配置苏宁电器,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小板个股权重分布状况所决定的。

值得一提的是,ETF频繁發生“超限”现象,与目前的机构博弈现象有很大关系。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非指数型基金与指数型基金重点配置的个股相互重合,当前者主动大规模增持时,该股价格可能出现上涨,从而引起指数型基金被动增持该股。比如,去年四季报显示,富國天益(161003)、易基策略(161102)都把苏宁电器列为第一大重仓股,而且这两只非指数型基金对该股的持仓占净值比例都超过9%。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ETF同样不能回避持仓比例“超限”的問題。对比同样跟踪指数的指数化基金可以发现,嘉实300(160706)、易基50(161103)、银华88(161803)和万家180(519180)等基金的报告显示,其股票所占净值比例都没有“超限”。

对于ETF的持仓结构,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尚需要研究。华宝兴业基金的一位人士认为,ETF在实际运作中与其他指数型基金存在着一定差异。

华富优选基金经理黄卓立认为,随着市场容量的扩大,ETF这样的被动型指数基金可能在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目前的市场中,完全采取盯住指数的被动操作策略会产生一些問題。ETF持仓超过10%限制的个股都是某个指数中占很大权重的股票。对于ETF来说,持有权重股才能提高基金波动与指数波动的相关性,更好地跟上指数的“步伐”。(谢潞锦)

附表去年底部分ETF重仓明细

上证50ETF(510050)
  股票  占净值比
  招商银行 10.99%
  民生银行 9.94%
  宝钢股份 6.25%
  中國联通 5.37%
  中國银行 5.01%
  深100ETF(159901)
  股票 占净值比
  万科A 11.29%
  五粮液 4.54%
  S深发展A 4.54%
  中兴通讯 4.23%
  苏宁电器 2.97%
  中小板ETF(159902)
  股票 占净值比
  苏宁电器 19.82%
  大族激光 3.49%
  苏泊尔 2.91%
  华兰生物 2.61%
  航天电器 2.39%
   资料来源:去年四季度报告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