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新股快讯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中國人寿:金融大鳄长袖善舞           

中國人寿:金融大鳄长袖善舞

文章来源:中國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19:37:47

成静卫

作为國内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截至2006年6月30日,中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國人寿”)投资资产高达5840.42亿元。2005年以来,中國人寿积极拓宽投资渠道,先后对银行、证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优质公司进行了股权投资。

2006年,中信证券、广发银行、南方电网等一系列引人注目的股权投资案中,都留下了中國人寿及其母公司中國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活跃的身影。

银行股权投资过百亿

近年来,中國人寿对银行股权投资热情高涨。至今,它已先后投资了建设银行、中國银行、工商银行和广发银行。

2005年10月,中國人寿投资建设银行4亿H股,占建行总股本的0.19%。半年上市禁售期届满后悉数抛出,账面获利3.6亿港元。

2006年6月,中國人寿两次投资中國银行,合计5亿多股,占中行总股本的0.21%。10月,工商银行A+H上市时,國寿仅战略和网下配售部分就投资约120亿元。

11月,中國人寿又斥资56.7亿多元认购广发行20%股权。它与花旗集团、IBM信贷、國家电网、中信信托、普华投资等國内外企业组成的投资者团队共出资242.67亿元,认购重组后的广发行85.5888%的股份,所购股份锁定期为3年。至此,中國人寿系对银行股权的投资累计已超过200亿元。

此外,据报道中國人寿计划认购徽商银行10%的股权,并有兴趣对即将股改的农业银行进行财务投资或战略投资。

入股中信证券获利颇丰

今年6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成功发行了5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中國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获配1.5亿股,中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配3.5亿股,发行价格为9.29元/股,共募集近50亿元。按照约定,中國人寿和中國人寿集团公司新增持的5亿股,12个月内不能上市流通。

中國人寿入股中信证券,成就了中國证券业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

本次定向增发后,中國人寿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11.89%,成为仅次于中國中信集团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如果加上中國人寿保险(集团)公司5.32%的股本,人寿系在中信证券将占有17.21%股本。

到今年12月18日,中信证券股价已达到25.55元,较中國人寿认购价上涨16.26元。据估计,这笔投资让中國人寿账面资产增加了50多亿。

350亿元入股南方电网

除在金融市场南北征战外,12月7日,中國人寿母公司中國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重拳出击,以财务投资者身份收购了广东省國资委持有的南方电网192亿股股份,占南方电网总股本的31.94%,成为仅次于广东省政府的第二大股东。此笔交易金额将近35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國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

此次入股南方电网,乃是中國人寿系在金融领域之外的首例股权投资。这标志着保险资金继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之后,又迈出了向國有基础性能源行业渗透的第一步。

获准设立财险公司

除积极进行股权投资外,中國人寿也在积极开拓经营范围。今年10月24日,中國人寿公告称将与中國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在國内设立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中國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称,中國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已取得中國保监会的批准。國寿财险注册资本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國人寿集团将出资6亿元,中國人寿股份将出资4亿元。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