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推荐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太化股份:化工领域是整体上市的富矿           

太化股份:化工领域是整体上市的富矿

文章来源:江海证券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2-9 17:39:10


    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最新报道,四川化工控股集团为了整合化工资源、梳理集团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减少管理层次、实现规划和再投资一体化,正在召开研讨会,研究整体上市事宜。受此消息刺激,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旗下的川化股份(000155)以涨停价格报收、泸天化(000912)终盘涨幅也高达7.91%。据悉,整合后,控股集团在全國千家大集团中位列第442位,控股集团计划在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成为全國化工最强企业之一。面对四川化工控股集团锐意进取的姿态,我们认为正在实施百亿太化、百年太化计划的山西省最大煤化工企业也有着极大的整体上市冲动。因此,作为太化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太化股份(600281),未来无疑将扮演太化集团整体上市平台的角色。也就是说,太化股份(600281)将克隆周四川化股份的强劲走势,股价短线的爆性性上涨就在眼前!

    事实上,化工板块的资产整合近两以来一直资本市场的亮点。地方化工企业不停被央企收购,上演“大象回归森林”的好戏,而中國石化和中國石油整合旗下子公司也是不断出招;同时,区域性的化工企业整合此前也是动作频频,像近年来云南化工业的整合,一直不断有大的举措,此次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此次宣布的整体上市计划,无疑拉响了全國各地有实力的化工集团整体上市的信号。

    我们认为,由于基础化工对产业规模的要求较高,整合资产将是取得行业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而國资委对國有企业整合做大做强的支持与鼓励,成为化工企业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的推动力。

    在央企大量收编地方化工企业之时,资产质量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地方化工控股集团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压力,为做大企业而谋求整体上市已经开始行动。云南是化工企业比较多的区域,省政府谋求化工企业整合由来已久,本世纪初就已经让湘财证券做财务顾问来处理化工企业的整合問題。此后,云南省化工业的整合动作一直不断,涉及到云天化(600096)、云维股份(600725)、马龙产业(600792)等多家上市公司。

    到如今,地方化企的整体上市的头顶桂冠将被化工企业同样较多的四川省摘取。根据最新的报道,四川省最大的化工类國有控股企业四川化工控股集团就已经正式启动改革,并对人事进行了重新按排。日前,整合化工资源的会议已经召开,目的就是梳理集团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减少管理层次,实现规划和再投资一体化。

    可以说,四川省只是开了地方化工企业整体上市的先河,有同样要求的企业并不少。山西省是煤化工发达地区,以煤为原料的化肥产业也甚为发达,山西太化集团旗下有太化股份(600281)。目前正在大量上煤化工项目,很显然,煤化工作为资金需求量大的产业,在宏观调控趋紧的背景下,通过整体上市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将会是不错的选择。公司多年来业绩不错,市场形象良好,且在原油价格高企的前提下,煤化工项目利润空间较大,相信山西太化集团的整体上市将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同。

    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前身太原工业公司,被國家确定为特大型企业,是全國最大的煤化工企业。公司以生产基本化工原料和化学肥料为主,兼产精细化工、合成材料、仪表、润滑油脂等,是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技术合作、进出口贸易在内的跨行业综合型化工基地。连续数年入选全國500强企业行列,多次荣获部、省、市优秀企业称号。现为國家512户重点企业之一,是山西省28户优势企业之一,是山西省6户重点企业集团之一。目前集团公司下属11个企业:化工厂、化肥厂、焦化厂、磷肥厂、硫酸厂、水厂、铁路运输分公司、销售分公司、建设分公司、进出口公司、新产业开发公司;5个非生产性单位、2个控股子公司经省政府授权经营管理的有8个企业:化学厂、染料厂、油漆厂、有机化工厂、化工农药厂、石油化学厂、溶剂厂、化工橡胶公司。其子公司“太化股份”2000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太化股份(600281)是山西第三大焦炭生产企业,年产焦炭60万吨,未来计划扩张到100万吨,同时公司也是全國最大的以煤化工为主的综合性化工企业。目前已经具备生产除煤液化(煤制油)之外的煤焦化产品、煤气化产品、煤的衍生产品的生产能力,其主导产品铵系列、焦炭、聚氯乙烯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0%、30%、41%。

    与公司稳步增长的前景相比,公司潜在的整体上市更是极具爆发张力。由于历史遗留問題,截至2005年12月31日,集团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累计余额24196.23万元。为尽快落实清欠,太化集团拟以相关土地使用权及供汽装置评估作价偿还占用资金(随着新会计准则将在2007年1月1日实施,这部分土地将会获得巨大的重估价值)。虽说是由于清欠而导致的资产注入,但我们认为,此次资产注入很可能是大股东资产整体上市的一个小高潮。事实上,在本次资产注入之前,集团资产已经在逐步进入上市公司,比如2001年末公司公告称拟收购母公司4#焦炉、离子膜烧碱、回用水及供水源工程;受让母公司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晋山”、“吕梁山”、“汾河”注册商标所有权;2004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备铁路专用线资产。从以上三次资产注入情况看,大股东似乎是在有意逐步将资产注入公司。此前,云维股份(600725)也曾逐渐收购大股东资产并最终落实了集团整体上市的事宜,因此,太化股份很可能会效仿云维股份来完成整体上市的计划。

    近几年来,云维集团、云天化集团、建峰化肥(ST建峰为其上市公司)包括上文提及的四川化工控股集团都在谋求整体上市,可以说它们在整体上市后势必会对尚未整体上市的太化集团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这将是导致太化集团未来整体上市的最大动力,因此操作上建议积极关注具备整体上市强烈预期的太化股份(600281)的市场机会。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