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叫响一个口号:股东价值最大化           

叫响一个口号:股东价值最大化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上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1:11

又是一年新岁。迎新,创新,成了2007年年首各大报纸、网站的关键词。迎新,创新,贵在知新。而知新,除了“瞻前”,还需“顾后”。按照我们老祖宗的话来说,便是“温故而知新”。

2006年的中國股市,在全球已视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看多中國”,成了全球投资家的最亮丽的概念。2006年,中國股市告别了长达四年多的熊市,开始步入牛市周期。其间,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的全年涨幅分别达到130.43%和132.12%。股市奔牛绝尘,令千万股民尽开颜。股市为什么这么牛?有人说,这是股改的硕果;也有人说,这是人民币升值所致;更有人说,这是大量篮筹股加盟的必然。等等,等等。我以为,这些说法都很有道理,但不完全。牛市表象的背后,是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正在降生。在这个“凤凰涅槃”的进程中,中國资本市场和这个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正在进行着一场静悄悄的“价值革命”。这场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

股改的革命性意义,绝不是仅仅在于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从而获得流通权;它的更深刻内涵,是第一次在实际上而不仅仅在理论上确认了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由此生发开去,上市公司的“价值革命”也将接踵而至。上市公司一定要将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转化为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上市公司的最终目标是为股东增加价值。成熟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从股东的利益看,企业应当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出售非核心业务,摈弃各種负面资源。当企业现金过多而又没有超过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项目时,公司不是把现金存在银行,更不是拿去收购一些与本行业无关的企业;而是通过分红和买回自己公司股票的方式,把现金还给股东,让股东把这些资金再投入到其他更高回报的项目上去。从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变为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它将极大地提高整个社会的资源使用效率,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使资本迅速由旧的行业向新的行业转移。“江山代有新秀出,各领风骚没几年”,所谓“生生不息”,也由此成为一種常态。资本市场的红红火火,也由此成为一種必然。

股东利益至上,或曰“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这场静悄悄的“价值革命”的深远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益显现。当整个资本市场把它真正奉为“铁律”时,一切蒙股民、骗股民的行为,都将被视为“犯罪”;当机构投资者把它真正视为“座右铭”时,创造股东价值的基金、券商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当中小投资者把它真正作为“投资秘诀”时,以各種方式购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上市公司股票,也将成为一種“投资习惯”。推而广之,整个社会经济效率的提升,就不但表现在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资本产出率的提高、企业利润的增长、GDP的增长等,而且还表现在股市的健康持续发展和千百万投资者财富的增加。所有这些,都应该成为观察和解读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國资本市场发展与变化的重要依据。

温“股东利益最大化”之故,思2007年之新,创2007年之新,对于今天的中國资本市场,仍是何等宝贵和何等重要啊!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