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中國不会重演泰國悲剧 800亿坐庄A股得不偿失           

中國不会重演泰國悲剧 800亿坐庄A股得不偿失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3:16
    从998点到2933点的大牛市已经走了近2000点,这2000点的上涨过程几乎没有什么波折,到底是何方神圣制造了本轮牛市呢?日前,某媒体刊登的《外资坐庄中國股市揭秘》(以下简称《外》)报道称我國A股的大牛市系國际上掌握1.2万亿美元的对冲资金所为,并表示目前变相流入A股的地下资金高达800亿美元。800亿美元能否推动大牛市?境外资金推动2006年的大牛市动机何在?中國会否重演泰國悲剧?对此笔者心存疑问。

  800亿美元难坐庄2千点牛市

  800亿美元约合6000多亿元人民币,6000多亿元虽然资金量庞大,必能在A股市场掀起一场波澜,但是要做成2000点的超级牛市却略显不足。不能简单地认为股市有多少股票,你就用多少钱去坐庄,坐庄整个股市绝非坐庄一两只股票,如果大盘走好,将会有源源不断的新股发行与上市,这些筹码都要有足够的资金去承接,而工商银行一只股票刚上市时的市值就超过了2500亿元,800亿美元并不足够推动2000点的大牛市。

  中國证券报2006年11月27日报道:"中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当前包括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在内的公募基金,共持有股票市值大约3500亿-3600亿元。"该报道认为,公募基金的投资比重约占总市值的20%。另据其他人士统计,非蓝筹股的市值约占30%,而这部分股票主要由私募基金及券商、中小散户持有,另外券商、保险、社保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也持有超过10%的流通市值,而广大中小散户持有的蓝筹股数量也相当惊人。

  由此推断,2000点的大牛市系全体投资者共同推动所致,并不能简单认为是境外资金坐庄A股。

  坐庄A股得不偿失

  如果,该境外对冲基金拥有1.2万亿美元资金,通过各種渠道进入中國800亿美元,等于占其资产比例不足7%--为了这7%的投资比例,很可能会因此得罪中國政府,从而影响其未来在中國内地的其他投资行为。

  另外,虽然中國经济飞速增长,但是同样的上市公司,在香港市场的股价仍然远低于在A股市场股价,在这样的背景下,境外投资者支付巨额成本潜入A股市场疯狂购买A股股票远远不如购买香港市场的红筹股划算,即使考虑到每年3%-5%的人民币升值因素,也不应该购买股价高于香港市场50%以上的A股股票。

  再者,投资流动性更好的國债市场、直接购买仍然限售的流通股将能够容纳更多的用来投机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同时可以远离股价波动的风险。

  而且,如果外资购买了过多的流通股,将来在获利出局时将会遇到一定的麻烦,随着外资介入A股市场的程度逐渐提高,未来需要有足够的买盘承接外资的抛盘,而如此庞大的接盘不可能在短期内聚集,这将无法达到《外》一文表达的境外资金撤退时将十分迅速的要求。

  当然,这800亿美元的境外资金也许真的存在,如果它们全部进入A股,的确能控制某些大盘股的相当筹码,从而间接拉动股指上升。从操盘的角度来说,这么大的资金不太可能"遍地开花"将筹码分散太多,只能冲大盘股去,其结果的确可能造成某些大盘股在短期内的大幅上涨,令巨资获得相当收益。不过,若说它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坐庄"并人为制造A股利好,从动机和可行性上来说,都显得有些牵强。

  中國不会重演泰國悲剧

  虽然《外》一文认为目前我國的金融市场格局已经和1997年泰國金融危机前颇为相似,但是笔者认为,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問題仍然保护着我國的金融稳定,其一,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其二,我國金融衍生品市场仍没有足够的规模。

  如果说外资意欲制造中國的金融危机,那么其潜入A股市场并大量购买蓝筹股有可能将用于未来打压股票指数,然而在1997年金融危机的主战场泰國、中國香港等地,股指期货的交易量庞大,能够容纳大量外资自由进出,同时外资能够把盈利的巨量当地货币通过交易渠道兑换成美元,一方面实现利润、一方面打压当地汇率。然而我國既没有足够流动性的股指期货市场,也没有人民币与美元的自由兑换渠道,境外对冲基金将难以在中國金融危机中牟利。

  有人可能会说可以通过地下钱庄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然而小规模的兑换可以通过地下钱庄,一旦遇到金融危机,那时的货币兑换量将是空前的,此时任何地下钱庄及外贸企业都不会有能力也不愿意去冒险兑换。这两点因素将会有效地保护我國不会發生金融危机。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