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普通民众卷入资本盛宴 财富爆炸考验政府远见           

普通民众卷入资本盛宴 财富爆炸考验政府远见

文章来源:中國经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3:08
  探求资本市场井喷背后的动因成了中國目前最富有挑战性的议题,争论的结果将决定未来经济政策的走势以及对國民财富心态的准确把握,因此,这注定是一个宏大命题,蕴涵着丰富的经济和社会含义。 

  目前流行的观点是,流动性过剩导致了现在的大牛市——当发现资本市场是个比房地产还大的“淘金窟”之后,大量的资金流入股市。对此,央行表示出了足够的警惕和少许无奈。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认为,國内流动性仍然过剩,不排除采取包括加息在内的更多控制流动性措施的可能性。而央行上海总部1月9日发布的报告则称,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形势分析,中國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問題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 

  然而,光大证券的最新观点似乎更贴近现实。他们认为,推动股票市场估值水平上升的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是金融体系的过剩流动性,二是实体经济的剩余储蓄。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上升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实体经济的剩余储蓄,而非金融体系的过剩流动性。 

  我们的直接感受似乎更支持以上观点:在20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后、在忍受了资本市场多年的金融压抑后、在经历过房地产市场的财富熏陶后,中國人正在浩浩荡荡地进入到“股民”、“基民”的行列,國民的财富心态也正在發生根本性的改观,这才是资本市场此次上涨的真正动力,而不能简单地用流动性过剩来解释。甚至,流动性过剩是否必然导致资产泡沫这个命题本身也没有定论,至少,历史上很多國家都出现过货币宽松的局面——而并没有伴随资产价格大涨的现象。 

  因此,现在的問題是,此时此刻,监管层——央行、银监会们应该做些什么? 

  大幅加息会极大地损害实体经济,小幅加息无异隔靴搔痒,准备金率的调整是杯水车薪。即使多管齐下,恐怕目前也难以曳N聘髀纷式鸬耐蹲始で椋宦壅夥N激情是来源于中國资本市场价值重估的需求还是“非理性繁荣”的刺激,这些都远远超出了金融政策调控的范围。因此,与其监管层把精力集中在力有不逮地与流动性的抗争上,不如更关注于金融体制的建设和监管的针对性,为防范可能的风险未雨绸缪。 

  目前,银监会似乎应该警惕银行资金的异动,据说一些银行正在鼓励客户用房屋抵押贷款炒股,而许多央企也在银行“善意的忽视”下挪用贷款入市,对这些违规行为的监管属于监管层的势力范围,并且也有足够的技术手段;同时也应该把此前“雷声大雨点小”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风险分担工具加以推广,曾经借助于此,在“新经济”泡沫破裂后,美國稍作调整后便又“咸鱼翻身”;并且,要警惕直接融资市场崛起后的银行信贷行为的扭曲,由于失去了很多优良的老主顾,一些银行已经在为争取到新的、同时风险更大的贷款对象而四处奔走,但又缺乏评估新的贷款项目的能力,正在陷入巨大的信用风险中;甚至,央行还应该担负起教育投资者的责任,至少要提示投资者慎重评估自己的投资行为,此时的语境下,即使这種提示被误解为“打压股市”,也会为未来央行追求的“独立性和公信力”加分。 

  如此,即使此次股市繁荣未来被证明是资产泡沫而不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价值重构,泡沫破裂的危害可能也会大大降低。 

  而从市值2万亿元人民币到十万亿人民币,前所未有的民众正卷入到这场资本的盛宴中,如何适应这種变化,建立富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监管体系,以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更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問題。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