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慢牛迎热钱--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           

慢牛迎热钱--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百三

文章来源:中國经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3:04
  “國际油价为什么跌?國际铜价为什么跌?”透过厚厚的镜片,谢百三直盯着记者逼问,“因为國际资本正在集中力量突进中國股市!”1月16日,在复旦大学的一间办公室内,谢百三教授接受了《中國经营报》记者的专访。

  《中國经营报》:你认为在本轮牛市中,境外资本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谢百三:境外资本肯定是拉升中國股市的主要推力,起码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一年增加2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平均每个交易日有10亿美元被兑换成人民币,你说这部分人民币主要会往哪里流?

  现在不是境外资本有没有进来的問題,而是我们根本就没办法阻挡國际热钱的进入。國际热钱肯定要进来,这由不得我们。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國际热钱是冲着人民币升值来的,問題是有谁知道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有多大?中國已经成为全世界实际汇率与购买力平价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按照國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购买力平价,人民币兑美元的购买力之比是1∶1.8左右,國内一般认为该数据仅具参考价值),在这種情况下,國际热钱当然会趋之若鹜,势不可当。

  《中國经营报》:我们有什么办法来应对國际热钱的涌入呢?

  谢百三:理论上应对措施有六種方法可用:一是全面通胀,让物价全面上涨,但老百姓承受不起;二是大幅度加息,但加息一定会加速海外资金涌入中國;三是再次提高准备金率,但这招对中國股市影响有限;四是另外寻找一个分洪、泄洪之地,比如让房地产市场再度亢奋,但市民们受不了;五是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一步快速到位,宣布几年之内不升值了,但外贸企业就会因此大量破产,失业問題无法解决;最后一招,只能是让股市温和走牛。具体手段就是加快新股发行,用增发新股的方法,把外资拉升股市的速度控制住,避免急升急降。

  《中國经营报》:那么多境外资金涌入中國股市,不会对中國的经济運行产生不良影响吗?

  谢百三:现在人民币才刚刚开始升值,股市也才开了个好头,根本不存在崩盘的問題。我认为上证指数在一两年内涨到6000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至于此后会不会出现波动,会不会影响中國经济,那是另外一个問題。经济发展是有规律的,你十年前不放开汇率,并以此换来了外向型经济的繁荣,必然会形成今天这个热钱“围城”的局面。从某種意义上说这是在还过去的债。

  而且经济发展本来就不可能事事如意,常常不得不进行战略上的取舍。其实即便是股市有些波动也不必太惊慌失措。日本股市、中國香港股市在经历1997年大跌后,也不是从此完全一蹶不振。虽然让外资进入股市可能引发较大波动,但从更长远的周期上看,这種局面对一个國家发展经济是利是弊还很难说,这是一个國家在特定历史时期的经济策略决择問題。

  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在國际热钱非要进来的情况下,让股市以慢牛的方式做大,应该是一个危害最小的方案。可能有点无奈,但这又是我们唯一的最佳选择。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