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谢百三:土地增值税实是利多 就怕踏空不怕套           

谢百三:土地增值税实是利多 就怕踏空不怕套

文章来源:四川金融投资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2:59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中國股市从2005年6月998点起步后,演绎出波澜壮阔向上推进的一幕,这是一个16年来从未见过的大牛市。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局面,包括基金经理、券商自营经理、私募基金掌盘人及中小散户,人人都要学习、研究,与时俱进。

  本周一度下跌震荡完全正确十分必要

  本周三、四股市在工商银行,中國银行等大盘股的率领下剧烈震荡,个股跌停板达几十家,尤其是房地产股。尽管很多人为此惊恐及不快,但理智地分析,这又是完全正确、十分必要的。

  日前,证监会将新股计入指数推迟到上市10天后,就反映出他们从盼涨到盼不涨的心理。此外,前一段,吴敬琏老师在香港说,中國流动性过剩太严重,有泡沫,认为加息不可避免。市场又传出,管理层对股指期货的口气有点变,说:股指期货的推出要在条件成熟时。此外,周四的《中國证券报》真的在头版对投资者进行“基金基础知识教育”了,而这正是谢國忠建议。此外,罗杰斯在北京的一次宴会上,也对这几个月的如此上涨表示了担心,他说根据40年投资的经验,担心管理层会不安。更重要的是本周,全國金融工作会议正式开幕,银行、证券业领导大都云集北京,此时大盘在狂涨,肯定会招致各方的担心及严重不安,如果出几条调控措施就不好了。于是各路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券商、私募基金及大小部队,像得到统一命令似地不炒大盘股了,尤其是权重极大的工商银行等。而周二晚上國家税务总局出台2月1日起重新对房地产开发商征土地增值税消息一出,上百家与房地产有关的股票应声大跌,市场趁此进行调整。股市大跌一场,也是情理之中的。但是市场资金实在太多了,在大盘股压住不动之时,周五又坚定上涨,涨的达798家,跌的仅49家。深圳涨584家,跌30家。真是“不尽长江滚滚来”,人人前赴后继往里冲,人们只怕踏空,不怕套牢。

  土地增值税对大盘是利多

  1993年,我國就开设了土地增值税。

  这次重新认真计征,对房地产(尤其是拥有大批廉价地产的公司)肯定是利空。当然,各家公司具体情况不同,要看事先是否有计提,计提得多不多。此外,新的会计制度准则出来,对尚未体现在账上的土地等重新估值的结果二者何者为大。(对06年的利润影响不大相信是真的,以后呢)但反正是利空,國家税务局的文章说影响不大。

  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國家对房地产调控的严厉态度至今不变,而且还有不达目的誓不休之意,这才是問題的关键。

  估计这一税法的认真执行,会使相当一批中小房地产发展商退出此领域,会对房地产建筑市场有冷却作用,甚至会影响到钢铁、水泥、装修、建材、家具等19个产业,对中國经济起一定冷却作用。但对房价是否会起下降作用,还要观察一下,因为如果真正需求仍然很大(一年490万大学生留在大中城市,加上农民进城,共有1000多万人进入大中城市),而房地产发展商的暴利与供给减少了,供求矛盾依然严重,则房价是否会跌,仍然很难说。税收只是收掉了房地产商的一部分利益,并没有改变供求关系。其实,中國房地产市场早已没有投机的可能了,没有流通性了,五年之内买卖要课重税,这么长时间是世界唯一的國家。

  其实这对股市总体上是利多,甚至是个大利多。本轮牛市是有10个原因合力大涨起来的,其中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民币升值引起的流动性过剩,因此它是资金推动型的,全國唯一可以吸纳巨额资金的一个是房市,一个是股市,2001-2005年股市大跌的重要原因就是钱全去炒房地产了。现在房市不好搞了,全部资金(包括部分房产发展商的资金)都会涌入股市,这股市的上涨甚至可能会超过八十年代日元升值时的日本,(当时涨了三倍多),因为日本是房市、股市一起涨的,而中國是能量全聚焦在股市中了。

  这次股市大跌时,很多与房产无关的股也跌,连证券类板块中也有跌停的,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对证券市场是大利多。真不知这些人是怎么想的。

  与时俱进不断进取

  不过,近期股市“二八”变“八二”了,这是对的。大牛市中,什么股,只要有个理由,有想象空间就会炒。俗话说,“熊市炒质地,牛市炒想象。”投资者要与时俱进。这一年中做得最差的是有十多年股龄的老股民,他们前些年亏怕了,一见要跌就跑,天天怕头部,怕调整,反而不如新股民。其实股市跌几天,甚至跌一段时间也好,只要股票选好就行了,只要人民币升值不停,牛市就会向前不止。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