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中國人寿到底值什么价?如何为保险股估值           

中國人寿到底值什么价?如何为保险股估值

文章来源:中國经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2:27
  保险类股票的特殊性在于,市盈率基本不能与股价挂钩。寿险公司由于经营的特别性,其收入和支出难以在时间上直接配比,因此需要通过精算的方法来计算其收益和公司价值。“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由于当期利润实际并不准确,因此,用市盈率衡量保险公司股价不太适合。”专业人士一致认为。保险公司的绝对估值方法主要有内含价值(EV)和评估价值(AV)。

  保险的特点是负债经营。保险保单一般都是20年期、30年期的,每张保单当年盈利可能只是它多年复利的冰山一角。需要把当年新业务价值乘以一个新业务的倍数,才是其真正盈利的情况,但这必须通过若干数据模型和假设来计算。

  判断保险类股票的价值,更多地是看它的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乘数、评估价值和内含价值(见估值公式)。其中,一年新业务的价值代表了以精算方法估算的、在一年里售出的人寿保险新业务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内含价值是基于一组关于未来经验的假设,以精算方法估算的一家保险公司的经济价值,它不包含未来新业务所贡献的价值。

  评估价值是将内含价值加上一年新业务价值与某个乘数的积,这个乘数的作用是把未来无限年限的新业务价值贴现到现在。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这是一種评估新增业务价值的合适方法。

  内含价值和一年新业务价值报告能够从两个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有用的信息。第一,公司有效业务的价值代表了按照所采用假设,预期未来产生的可分配利润总额的贴现价值;第二,一年新业务价值提供了对于由新业务活动为投资者所创造的价值的一个指标,从而也提供了公司业务潜力的一个指标。

  逐渐提高的资产投资益率,是中國人寿获得较高估值的关键,而对中國人寿利润和价值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资产投资收益率的高低。

  东方证券分析报告中称:“根据公司《2006年中期汇报》,上半年净投资回报率同比增长20个基点,达到2.12%,估计全年约为4.24%。另一方面,我们相信公司投资存在大量未实现收益,特别是部分股权投资,如投资于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建设银行、中國银行、大秦铁路、中國國航等,拥有浮赢达到80.97亿元,相当于提高公司全年投资收益1.36%,从而使得总投资收益有望达到5.6%。这一水平大大超过该公司精算投资回报率假设中4.15%的回报率水平。我们认为,估计2006年投资回报率在5.15%以上是谨慎合理的。”

  “假设中國人寿2006年投资回报率为5.15%,那么就超过了其精算假设4.15%。2013年升至6.21%,得出的合理价为26.4元;但若假设中國人寿2006年投资回报率为5.65%,2013年升至6.7%,得出的合理价就应该是36.15元。”东方证券王小罡演示了他如何通过模型估算出中國人寿股价的合理区间。他分析:“投资收益是决定保险股价未来走势最重要的因素。但在2007年,投资收益高是正常的,只有投资收益下降才会影响股价。”

  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如果从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角度来看,中國人寿的估值水平在全球来看是相对较高的。不过,由于國内对于保险公司的会计制度存在明显的差异,大幅降低了P/E、P/B两项标准的可比性。此外,中國人寿因为处于行业的成长期,估值上应给予一定溢价。万云

  相关链接

  保险公司估值指标计算公式

  市场价值=评估价值+其他价值;

  评估价值(AV)=内含价值(EV)+新业务价值;

  内含价值(EV)=经调整的净资产价值+有效业务价值;

  新业务价值=一年新业务的价值×新增业务价值乘数。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