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 藏 本 站
设 为 首 页
联 系 我 们
|
|
|
|
|
|
|
|
您现在的位置: 炒股票知识网 >> 股票评论 >> 资讯正文>> 
最 新 热 门
普通资讯广钢股份:双重动力打造加
普通资讯中國联通:比价偏低临界点
普通资讯航天长峰:潜在资产注入军
普通资讯东方集团:巨资参股人寿 金
普通资讯调控之后——一根筋变成两
普通资讯安凯客车:江淮整合安凯 打
普通资讯独家整理:短线黑马集中营
普通资讯华闻传媒:奥运龙头 爆发在
普通资讯航天科技:重组最迫切的航
普通资讯三维通信2月1日网上申购指
普通资讯2月13日晚间投资信息速递
普通资讯长江电力披露业绩快报 21家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宁波富达:超级电容技术革
普通资讯邯郸钢铁:行权期将至 并购
最 新 推 荐
普通资讯江泉实业:收购铁路分公司
普通资讯锡业股份:深加工项目取得
普通资讯宇通客车:产能瓶颈得到缓
普通资讯武汉中百:拟发展仓储卖场
普通资讯沈阳机床:自营出口增长64
普通资讯北方國际:地产业务拖累业
普通资讯天利高新:抓紧大项目建设
普通资讯宝新能源:陆丰一期风电项
普通资讯瑞贝卡:首家假发形象店开
普通资讯深康佳:集团蝉联企业信息
普通资讯长江投资:受让长东投资95
普通资讯靖远煤电:享受15%的优惠税
普通资讯中技贸易:限额3.8亿打新股
普通资讯S*ST东泰:清欠今收官
普通资讯披露收购报告书 雨润与双汇
攻克B股市场最后的堡垒 改革的时机已近成熟           

攻克B股市场最后的堡垒 改革的时机已近成熟

文章来源:东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7 20:12:15
  昨日有关B股公司将于春节后进行股改的传闻引发了沪深B股市场大幅上涨。虽然证监会有关人士及时进行了辟谣,但上证B股指数还是以大涨7.19%报收。从当前一系列的市场条件来看,我们认为,早早被边缘化、历经长熊短牛的磨难、始终被开放和并轨传言所左右的B股市场,进行彻底的、制度性改革的时机已经接近成熟。

  我國的B股市场设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设立市场的出发点,是在中國匮乏资金的情况下,增加企业引进外资的渠道。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B股市场已陷入了一个巨大的、难以自拔的窘境当中。

  首先,自华晨汽车1992年在纽交所上市、青岛啤酒1993年在港交所上市,中國企业海外融资渠道被瞬间打开,中石化、中石油、中移 动等一大批中國企业成功境外上市,B股市场的境外融资功能不复重要。

  其次,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不可兑换的条件下,一个交易所的股票交易品種按两種币種交易,必然无法保证B股市场交易的活跃。

  第三,虽无明文规定,但为了避免历史遗留問題规模扩大和处理难度的增加,1996年后,B股市场IPO越来越少,2001年以后再无新股发行。只有上工B等极少数公司进行过定向增发,B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几近丧失,一些公司曾递交申请希望增发B股或A股,但均无明确回复。

  因此,B股市场由于丧失了资本市场最基本的融资功能,几成死水一潭,长时间里成交稀少,几美分一股的公司比比皆是。即便是2001年初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上海B股指数一度在数月内暴涨近300%,但随后依然因为融资功能的缺失、市场的人为分割等制度性原因,复归平静,交易活跃度、价格等远逊于A股。

  以2006年6月的价格计算,同时含有A、B股的公司A、B股价格相差近一倍,这種明显违背市场规律的现象反映出B股市场被严重边缘化。这種边缘化也导致了一系列不公平现象的發生:同在内地证券市场上市,因为制度原因,纯B股公司无法像A股公司一样融资,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发展;也因为同样的原因,公司业绩下降导致中小股东利益受损。去年甚至有B股公司以无法融资为由,主动申请退市,以期在境外重新上市。

  当然,由于股权贩N谩⒎ㄖ浦秃蟮戎贫刃栽颍瞿诘刂と谐∽源戳⒁岳匆恢贝嬖谧哦刍迫笔А⒋蠊啥ㄔ鸩幻鳌⒗娌灰恢隆⑸鲜泄局卫斫峁共煌晟频纫幌盗醒现厝毕荩娑砸涣坊废嗫鄣募帜烟猓芾聿阕匀晃薹ü思癇股問題的解决。但我们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于管理层高度的政治智慧、胆略和高超手法,股权贩N谜庖缓诵恼习敝两袢湛晌交就咨平饩觯嬷袊玫目焖俳】捣⒄梗疽导ǖ南灾纳埔约耙曰雇蹲收呶鞯耐蹲收呤康募本缋┐螅龉墒械耐蹲嗜惹橐丫恢匦碌闳肌T谡夥N牛市氛围下,重新审视B股問題,我们认为,进行根本性改革的时机已接近成熟。

  理由在于,其一,最大的制度性障碍--股权贩N靡鸦窘饩觯芾聿阋丫凶愎坏木楹途ν平鳥股市场改革,而一批含有國家股或内资法人股的B股公司依然存在股权贩N孟窒螅堑膯栴}不解决,股权贩N酶母镆廊涣粲兴澜牵母锉悴荒艹莆晒Γ黄涠珺股市场规模远小于A股,以1月10日收盘价计算,沪市B股市值仅541亿元,几乎只有A股总市值的1/154,股东人数也远少于A股,改革的涉及面较小;其三,一部分同时含有A、B股的绩优公司A、B股价格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出现倒挂,A、B股接轨难度低,已存在先行试点改革的可能;其四,A股股改的示范效应使得B股投资者已经对改革形成了良好的预期,加上当下牛市的火热氛围,改革阻力很小;最后一个理由也相当重要--除了外汇管制政策之外,B股市场的改革已经没有大的法律障碍。

  与此同时,与改革时机相匹配的是,一些在业内探讨已久的改革方案也已经具备了操作性。比如现金流好、间接融资能力强的纯B股公司采用先回购再增发A股的方式;其他纯B股公司采用同时增发回购的方式,定价则可仿照A股股改模式,由相关股东大会决定;同时含有A、B股的公司,价格接近的可直接转换,价差大的可考虑一定的换股比例,由于境外股东不能直接持有A股,可考虑设立专门的QFII账户持有。并轨問題的解决也将使得部分含有不能流通的國家股和内资法人股的B股公司得以进行股改。

  而一些业内人士对于因A、B股并轨导致流动性增加的担心也大可不必,因为规模的原因,回购或转持B股带来的流动性增加影响很小,同时B股公司改革完成后,市场活力和公司业绩的增长也将使股市吸收相应的流动性。

  因此,综合各種因素,如果各方协力,借鉴A股股改的成功经验,B股作为内地股市最后一个历史遗留問題,一定会在改革中获得多方共赢的成果。

  当然,在市场操作层面,投资者还是要注意投资风险,注意辨别相关消息的真伪。

(第一财经日报)
  • 上一条资讯:

  • 下一条资讯:

  • 本站资源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問題请及时联系我们 -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06 - 2008 炒股票知识网,All Rights Reserved